中铁十局石家庄地铁项目部 争创“标杆”工地添“新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6:36:29
分享

为真正确保及时足额发放民工兄弟工资,同时规范他们在合同签订、信息采集、保险购买、安全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以此全面加强现场管理,为火力全开建设“标杆”工地出力,中铁十局石家庄地铁2号线08标项目部一直不断探索,努力寻求各部门相互交叠工作的结合点,以求双向推进施工生产与项目管理各项工作。

众所周知,协作队伍在施工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各类建筑队伍数量繁多、人员流动性大、质量参差不齐,挑选综合实力强的队伍,培养出能力过硬、服从管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攻坚的伙伴,无条件为项目部排忧解难,是助推工程建设事半功倍的关键,反之则造成事倍功半的不良影响。

农民工兄弟最关注的安全、工资等问题切实得以解决是进一步吸引优秀的协作队伍,激发作业人员施工积极性,提高施工生产能力的关键。

现如今,随着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各类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每日推陈出新,不断运用在施工生产上,转换成切切实实的生产力,提高了建筑施工行业的整体能力。中铁十局石家庄地铁项目部也不断与时俱进,比如在工地上使用了“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自动喷淋除尘装置”、“多功能洗车台”等等。

近阶段,项目部财务部牵头,与安质部、工经部、工程部、综合办公室等相关业务部门,系统总结以往在工程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协作队伍管理,进一步科学、高效开展好相关工作,推进精细化管理, 达到促进项目管理提升的目的,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协作队伍管理”为调研课题,在石家庄地铁2号线08标项目部推行了“协作队伍劳务工人指纹考勤”管理制度。

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行,指纹机考勤管理的主要优势有:一是便于对作业人员的动态管理,录入人员指纹后,可迅速掌握全部作业人员信息,每日上岗与缺岗人员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多人同时签到耗时、虚瞒替岗现象的发生。二是便于作业人员工资发放,项目部财务部以指纹为据,严格按照考勤制定工资表,及时发放工资至个人工资卡,避免了因工时不清延误工资结算,以及非施工人员的恶意讨薪情况。三是便于作业人员花名册建立、查找个人劳务合同与购买相关保险。四是便于现场管理,工地指纹门禁系统一对一放行进出场人员,杜绝了非施工人员随意进出工地,加强了对施工重地的管理。五是便于组织全体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技术交底、岗前培训等相关工作。

“协作队伍劳务工人指纹考勤”管理制度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根据运用结果,将进一步调整、规范,以求实现最优效果,发挥最大作用。(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