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古今辉映的高颜值定州

作者:林凤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24 15:22:35
分享

定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古今辉映的高颜值定州

  打造古今辉映的高颜值定州

  ——看定州如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阴若天 于常见

  对100个已确定的亿元以上项目,一个一个抓落地、抓竣工、抓投产;现有城区道路向新区延伸,完善棋盘式路网,拉大城市框架;推进兴华路东延、跨京广铁路及107国道立交桥、文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唐河湿地公园等工程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力……

  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扩容提质要求,2017年一开春,定州市以京津冀构建世界级城市群为契机,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唱响“奋发图强、实干兴市”的主旋律,朝着“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国百强,打造经济强市、美丽定州”的目标奋进。

  多城联创,让古城特色与现代文明相辉映

  凝重庄严的开元寺、明清风貌的古州署、典雅气派的博物馆……作为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定州古城恢复项目日前陆续对外开放,成为当地的热门景点,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

  “我们将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大力度实施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人文城市等‘多城联创’,提高城市美誉度、承载力和宜居度,打造古城特色与现代文明相辉映、有历史记忆的高颜值定州。”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说。

  坚持新城开发、古城恢复、旧城改造同步推进,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本着城市发展、路网先行的原则,该市今年将实施兴定路、迎宾大道东延、107国道及河龙线改线、东南外环建设等工程,推进107国道、定魏、定深、河龙公路四线贯通,构建城市大外环,加快城市北扩东跨,建设生态新城。引进战略投资者,走高端发展、精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大突破、五年再造一个新城区。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挖掘定州历史文化资源,搞好开发利用,争创全国旅游目的地城市。

  刚闭幕不久的定州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树立大城管理念,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实现城市管理权相对集中。按照这一思路,该市今后将加强综合执法,建立城管、规划、住建、公安、电力、环保、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实现城市管理各环节无缝对接,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细、由突击向常态、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

  利用京津科研创新资源,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定州是传统产业大市,面对环保步步倒逼、产品低端徘徊的双重压力,2014年6月,该市与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合作,根据定州的企业需求,组织科研团队精准攻关,为企业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有效推动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也使天津大学的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截至目前,定州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百余家企业与天津大学相关科技成果进行了精准对接,促成了10多个合作项目落地。

  “把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作为战略之举,积极融入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京津研发、定州孵化转化、定州制造的合作平台。”定州市市长陈业鹏说。

  立足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链重构,定州市今年将更加突出招商的精准性,大力引进央企、京津企业和国内外500强企业,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信息工程、生物天然气、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创新驱动向高端迈进。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利用京津科研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积极搭建长安研发中心、旭阳研发中心、河北农大院士工作站、中国技术交易所定州工作站等各类载体平台,推动企业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合作,建立科技资源转化与产业化紧密结合的创新模式,推动经济由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目前,该市正大力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三大工程,吸引更多知名高校、知名医院、创新团队、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科研项目落户定州,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创新实体、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基地、高新技术转化试验基地;突出成果转化应用,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排头兵企业,在若干领域形成先发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深入实施“12239”工程

  “全市上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用‘12239’工程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奋发有为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努力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实现跨越。”定州市第七次党代会把深入实施“12239”工程,列为该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

  “12239”工程,即抓住一个中心(项目建设),抢抓两大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省直管体制改革),突出两大重点(城市建设、开发区建设),同步推进三次产业(提升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重点打造九大产业集群(清洁能源、精细化工、食品医药、汽车和装备制造、再生资源、体育休闲旅游与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项目园区化、园区特色化的思路,定州市将双天工业园区、沙河工业园区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纳入经济开发区,实施一体化管理,瞄准产业高端,加强与伊利集团、首农集团、首创集团、天津创世集团等合作,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提升产业整体规模和水平,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继金牛原大医药产业园、正阳工业园、10万吨轻型钢、长安轻型车研发中心等新兴产业项目投产投用之后,目前,该市正着力推进总投资850多亿元的73个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投资25亿元的北京铁路局定州大型综合物流园、投资28亿元的中投制造业基地、投资100亿元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投资10亿元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以产业化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核心,该市把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走标准化、生态化、信息化、品牌化道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正扎实推进总投资130亿元的22个农业产业化项目,构筑畜牧养殖、苗木花卉、农牧装备制造、高效农业4条完整产业链条,努力把定州打造成全国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