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治污!武安9天取缔170家“小散乱污”企业

作者:陈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27 20:44:31
分享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记者陈正 通讯员王海波、寇超)面对全市有着325家“小散乱污”企业的现状,今年3月初开始,武安市挥动铁腕重拳,严厉整治取缔“小散乱污”。3月16日至3月24日,取缔阶段开始仅仅9天时间,就已经有170家“小散乱污”企业“灰飞烟灭”。

  一直以来,“小散乱污”企业是大气污染防治中难“啃”的硬骨头。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和原材料基地,武安区域内有建材、堆场、冶炼、化工、标准件等6大类30种“小散乱污”企业。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让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武安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小散乱污”企业“亮剑”。据悉,这些企业藏身之处多在城郊,且规模小,转移快。该市通过地毯式、拉网式调查,累计摸排各类排污企业685家,其中325家被甄别为“关停取缔”的“小散乱污”企业,360家列为“规范提升”类企业。

  最近,武安微信朋友圈被各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的视频刷爆,有各乡镇、市直相关单位一把手的表态发言,有轰轰烈烈的企业取缔现场,有相关政策解读,等等。这仅是武安市取缔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2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两万余条,每个乡镇均有两辆宣传车不间断、轮回式宣传,尤其对摊点进行宣传,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宣传方式铺天盖地全面展开。

  取缔“小散乱污”企业还要有理有据。“小散乱污”企业有的违反土地使用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要求,有的违反安全生产和产业政策等,仅仅依靠环保部门难以彻底解决。为此,武安市成立了以公安部门为主、法检及其他执法部门参与的3个联动执法大队,每支大队100人,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各乡镇负责确定打击对象,由环保部门汇总后集中上报大队,政法机关提前介入、调查取证、搜集证据,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合力。

  清理整治转入取缔阶段后,武安市以动为先,在依法依规向“小散乱污”企业下达拆除指令的同时,抓重点,攻难点,以主要道路沿线企业为突破口,严格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组织开展清理取缔。四套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坚持一线指挥,各乡镇持续发力,各部门密切配合,公检法有力保障,兵团作战,联合执法,9天时间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70家。

  为确保违规“小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到位,严防死灰复燃。武安市对清理过程、验收工作进行台账式管理,整个过程都要留存影像资料。同时,建立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定期通报、媒体曝光机制,加大信访举报查处力度,发挥群众监督,保持对“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的高压态势,全面提升群众环境安全指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