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网红】河北69岁大爷跳入冰冷大海舍命救同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29 13:19:45
分享

  3月19日凌晨,船员刘树春在海上进行生产作业时,不慎被渔船的钢丝绳拽到大海中,当时海上风大浪高、气温极低,刘树春生命危在旦夕。危急关头,69岁的老船长刘洪华毅然跳入大海中,历时40多分钟最终艰难地切断了钢丝绳,救出了刘树春。向英雄老船长致敬!

【今日最网红】河北69岁大爷跳入冰冷大海舍命救同伴

  “老船长”刘洪华

  “要不是刘洪华船长,俺这一家子就完了!……能活着回来,这是不幸中的万幸,老船长是俺一家子的恩人!”河北省黄骅市南排河镇刘家堡村村民、被救船员刘树春的老伴激动地说。

  “不好,树春落水了!”

  凌晨两点半,62岁的刘树春小腿被渔网上的钢丝绳缠绕,被拽入冰冷的海水中。掌舵老船长刘洪华第一时间冷静施救。

  3月19日凌晨两点半,黄骅市南排河镇冀黄渔1132号船正在海上进行生产作业。

  62岁的船员刘树春在下网过程中,小腿被渔网上的钢丝绳缠绕,不慎被拽入冰冷的海水中。被拽离船的一瞬间,刘树春大声呼救。

  正在驾驶舱中掌舵的老船长刘洪华听到呼救后,第一个反应过来:“不好,树春落水了!”

  由于渔网拖拽的力量很大,刘树春很快沉入水中并灌了两口海水。

  看到如此危急的场景,刘洪华没有慌张,凭借50余年的海上生产作业经验,他立即往刘树春落水处抛下救生绳。刘树春紧紧抓住救生绳,使肩部以上挣扎出水面。

  抛完救生绳后,刘洪华赶紧往后倒船,缓解了渔网上钢丝绳拽拉的力量。

【今日最网红】河北69岁大爷跳入冰冷大海舍命救同伴

  刘洪华演示当时的救人场景

  “树春,等着啊!我下来救你啦!”

  情况愈发危急,刘洪华脱下棉裤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海水中。原本有些绝望的刘树春,又燃起了生的希望。

  虽然刘树春暂时避免了溺水的危险,但是由于小腿被钢丝绳死死缠住,不把缠绕在腿上的钢丝绳解开,他根本无法脱困逃生。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浸泡在海水中的刘树春在寒冷、伤痛及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意识逐渐模糊。眼看情况愈发危急,刘洪华当机立断决定跳海救人,他朝刘树春大喊:“树春,等着啊!我下来救你啦!”一边说着,他脱下棉裤并套上救生圈,瞅准刘树春位置,助跑了几步,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海水中。

  看到老船长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海水中来救自己,原本有些绝望的刘树春,又燃起了生的希望。

  “树春,你别怕!有我这个船长在!”

  刘洪华一边安慰刘树春,一边冲船上船员大喊:“把角磨机送下来,我得把钢丝绳切断。”经过一次次努力,40多分钟后,刘洪华最终艰难地切断了钢丝绳。

  下海后,刘洪华大声安慰刘树春:“树春,你别怕!有我这个船长在!”他一边说着一边把刘树春攥在手上的绳子套在其身上,并让船上的船员用力拉紧绳子,防止海水淹没刘树春。然后,刘洪华摸索着想要解开套在刘树春腿上的钢丝绳,但是试了几次都没成功。

  看到钢丝绳无法解开,刘洪华一边安慰刘树春,一边冲船上船员大喊:“把角磨机送下来,我得把钢丝绳切断。”船员们用绳子把角磨机慢慢送下去,刘洪华小心翼翼地接过角磨机,努力不让其沾水漏电。

  同时他让船员使劲拽救生绳,把缠在刘树春腿上的钢丝绳拉出水面,用角磨机一点点的试着切开钢丝绳。

  当天,出事船舶所处海域刮起了5级东南风,天气十分寒冷,并且海浪的推搡对操作角磨机切割钢丝绳产生了极大影响。

  经过一次次努力,40多分钟后,刘洪华最终艰难地切断了钢丝绳。

  此时,刘树春已接近昏迷。刘洪华大声喊:“赶紧拉!赶紧拉!”最终,刘树春被船员们合力拉了上去。随后,船员们又将刘洪华拉上船。

  上船后,大家赶紧给刘树春脱掉浸湿的衣服,用棉被裹上为他取暖。

  上岸后的刘洪华不顾体力不支和身体寒冷,立即驾船回到南排河港。到港后,他又马上把刘树春送入医院检查治疗。

【今日最网红】河北69岁大爷跳入冰冷大海舍命救同伴

  刘洪华看望刘树春

  “我是船长,有责任第一个站出来!”

  “如果当时一犹豫,人就救不上来了。我是船长,我就有责任第一个站出来救人。所以,我什么都没想就跳下去了。只要救下人来,其他的都不算什么……”

  经黄骅市医院检查,刘树春除右腿小腿软骨组织、肌肉受损等损伤外,身体已经没有大碍。

  在船员和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刘洪华也做了检查。经检查,除因精神紧张导致的血糖偏高外,身体并无其他问题。

  在家休整期间,刘洪华还多次探望刘树春,了解他的伤情,希望他早日好起来。

  当被问及面对当天大风严寒的恶劣环境,有没有考虑到自身安危时,刘洪华说:“如果当时一犹豫,人就救不上来了。我是船长,我就有责任第一个站出来救人。所以,我什么都没想就跳下去了。只要救下人来,其他的都不算什么……”

  刘洪华说:“咱在海上干了一辈子,见着的事太多了。在海上都希望不出事,都平安。希望能把咱海堡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就是同甘共苦、舍己为人,这样不管海上有多大难,我们都能熬过去!”

  英雄船长档案

  现年69岁的刘洪华,河北省黄骅市南排河镇贾家堡渔民,是南排河镇年龄最大的船长。他17岁上船作业,拥有52年的海上渔业生产经验。他曾于1999年8月9日,在海上救了张巨河的冀黄渔0578全船6人,并多次参与海上搜救行动。(燕赵都市报记者李家伟 文并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