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业如何实现跨越发展?听听专家学者怎么说

作者:刘清波、贾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31 10:22:22
分享

  河北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刘清波、贾楠)今天下午,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举办河北旅游投资论坛和河北旅游创新论坛。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旅游行业专家学者、投资企业负责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发展机遇、冬奥及体育旅游”“旅游资本与金融创新、特色小镇开发与创建”等旅游发展中的热点领域,发表看法,互动讨论,共同探讨河北旅游业的跨越发展之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对河北旅游产业发展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北京星光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宋光成表示,北京文化产业尤其是电影产业发达,但现在很多电影公司“舍近求远”,将拍摄地放到了浙江等地,在发展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同时,也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产业。河北毗邻北京,自然、人文等资源都非常丰富,应该用电影的元素来丰富内涵,并通过电影宣传出去,讲好河北故事,打开河北的每一道风景。

  “十三五”时期,河北省旅游投资将努力实现“两个千亿、两个万亿”的发展目标,即打造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组建设立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十三五”期间推出万亿元旅游投资项目,“十三五”末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元。对此,河北资本研究会首席顾问史玉强表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进行金融创新。旅游产业容纳的资金量大,投入产出比较稳定,周期比较长又有政府资源做支撑,这都决定了PPP是目前最适合旅游产业的融资方式。此外还可以通过股权融资、企业债券和资本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投资。

  近日,河北省公布了首批82个省级特色小镇,其中创建类30个,培育类52个。如何突出特色,避免千城一面,新华联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道明表示,打造特色小镇必须高水平、高标准规划,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建设核心吸引物,以此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同时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文化特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