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来啦!明天起,河北将有这么多新变化

作者:赵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01 14:21:59
分享
记者 宗苗淼

3月30日,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在石家庄召开,400多个项目面向全球隆重招商,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大会现场,有38个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2333亿元。其中,石家庄老火车站改造项目备受关注,预计30亿资金将把老火车站及周边区域改造成为石家庄的城市轴心文旅综合体。

38个旅游项目签约引资2333亿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38个旅游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333亿元。其中,战略合作类7个,投资总额300亿元;特色小镇类项目10个,投资总额624亿元;旅游综合体类项目10个,投资总额960亿元;旅游新业态类项目11个,投资总额449亿元。

备受关注的特色小镇类包括藁城贾市庄梨园小镇、六道河康养小镇、永清房车露营国际艺术小镇、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小镇、中国沧州武术文化园(沧州武术文化小镇)等。

旅游综合体类包括河北省军旅融合产业园、石家庄旧火车站文旅综合体项目、永清“田园综合体”项目、衡水湖大地花海国际风情度假区、衡水湖环球嘉年华文化旅游综合体、大名县宋府明城旅游项目等。

旅游新业态类项目包括嶂石岩地质博物馆建设项目、河北康旅集团—花乡间项目、低空飞行旅游基地项目、百年中国影视文化创意园建设项目、秦皇岛温泉度假区开发项目、武强周窝音乐小镇运营合作项目、峰峰矿区生态文化影视中心项目等。

“石家庄老火车站”将改造为城市轴心文旅综合体

石家庄老火车站停用后,其未来何去何从,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此次签约项目,就包括石家庄旧火车站文旅综合体改造。中国蓝天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北国大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共同投资30亿元,将老火车站区域改造成为城市轴心文旅综合体。

据河北国大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勇透露,石家庄老火车站及周边区域改造后,将以对石家庄市有特殊意义的“7”为主题(1907正式开埠、1947开国之城、1987改革之城、2047未来之门),融“燕赵民俗、国家往事、研学旅游、文化体验、现代服务”五位于一体,打造“三区一轴”的城市历史群落、文旅产业基地、时尚体验中心。

具体来说,北部(中山路北)“民俗区”,包括大石桥、解放纪念碑、正太饭店等,将注入非遗文化和燕赵民俗,打造都心文化旅游休闲区。中部(老火车站)“会展区”,将形成工业遗产艺术陈列、红色历史实影展演、航空航天亲子体验、特色产品动态会展等文史、体验、会展综合体。南部(站南区域)“文创区”,将打造高端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产业集聚区。

而中线(三大广场)“年轮轴”:从北部解放纪念碑的“原点广场”,到中部旧火车站前的“红色广场”,再到南部文创区前的“未来广场”,将形成一条贯穿“过去—现在—未来”的城市“时间轴”,寓意石家庄厚重的城市文化和历史。

所有项目形成全域旅游均衡带动发展架构

会上介绍了我省“十三五”重点旅游项目。我省将遵循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按照旅游引导区域综合发展的方向,融入“旅游+”“互联网+”的时代要求,着眼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目标取向。

经过精心筛选,我省包装推出的400多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突出全域旅游、“旅游+”的发展理念,项目选择更加注重区域综合开发、旅游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等领域和旅游PPP等新模式。

目前,项目已编印成《河北省旅游项目招商册》,并在旅游运营网(www.lwcj.com)上推出详细招商信息。同时,专门绘制的河北旅游重点项目投资地图,也便于投资者多维度、全方位了解河北各市旅游项目区域分布。

本次大会推出的项目品质高,不仅资源禀赋高,市场颜值高,而且体量大,带动性强。其中,20个省级引擎项目是“十三五”河北旅游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

相关链接 大会推出六大类重点项目

重大引擎类项目

围绕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布局与重点区域,依托核心资源,按照优化供给、聚集带动、打造精品、培育品牌的要求,推出20个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核心引擎项目。

重大引擎类项目

坝上国家牧场

北京新机场国际旅游购物城

金山岭长城山居

北方雄镇—正定古城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

秦皇岛国家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

国家1号风景道

廊坊京南运河第一城

南大港国际文化旅游城

崇礼奥运滑雪场度假区

百个支撑类项目

以充分利用资源、发挥带动作用、完善产品体系、丰富产业业态、实现产业聚集、构建精品线路为目标,从全省筛选了100个具备较好开发条件、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影响的支撑项目,突出打造12家影响力大、带动效应好、综合性强的标杆性大景区。

12家标杆性大景区

西柏坡红色旅游教育体验区

正定文化旅游休闲区

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

秦唐滨海旅游度假区

燕山长城沿线旅游度假区

张承坝上草原国家旅游度假区

张家口国际冰雪旅游休闲区

白洋淀湿地温泉旅游度假区

邢台天河奇峡休闲旅游区

邯郸太行养生度假旅游区

沧州运河风情文化旅游区

衡水湖湿地民俗休闲区

旅游新业态类项目

优先发展度假旅游,重点建设培育崇礼—赤城滑雪温泉旅游度假区、木兰围场皇家猎苑旅游度假区、北戴河国际旅游度假区、白洋淀湿地温泉旅游度假区等。

创新发展红色旅游,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圣地旅游区、八路军129师太行堡垒旅游区、冀东大钊故里旅游区等红色旅游目的地。

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培育壮大冰雪运动旅游,重点打造以崇礼为核心、以张家口和承德为支撑的中国冰雪旅游大区,加快推进京张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的规划建设。

加快发展康养旅游,重点围绕京津居民养生养老需求,谋划、建设和提升一批运动康体旅游区、温泉养生旅游区、避暑疗养旅游区、森林养生旅游区,打造一批“候鸟式”养老旅游基地。

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类项目

坚持以农为本、以乡为魂,围绕“两山两环两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一批山村避暑、休闲度假项目,打造一批古村古居、山中人家;在环重点景区、环大中城市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综合体;在特色产业区、传统村落区开发一批现代休闲农园区、特色民宿,在全省重点培育太行山水人家、湖泊湿地船家、长城文化老家、华北田园农家、海滨海岛渔家、坝上草原牧家等品牌。

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类项目

石家庄市井陉县古村落片区旅游开发

石家庄市漫山花溪谷生态旅游开发

保定市曲阳县北太行生态休闲公园

张家口市“小五台山”山地运动及冰雪休闲基地

秦皇岛市北部片区长城村落文化旅游区

特色小镇类项目

选取一批城乡地域中资源优势独特、产业相对集中、建筑特色明显、地域特征突出、历史文化保存相对完整的乡镇,按照产业定位特而强、功能集成聚而合、发展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要求,创新创意一批特色旅游小镇,促进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多功能融合。力争到2020年建成30个左右精品旅游特色小镇。主要有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秦皇岛市昌黎县葡萄小镇,承德市皇家猎苑小镇,海港区圆明山康养小镇、滦县滦州古城小镇、邢台县浆水生态旅游特色小镇、馆陶县寿东粮画小镇、衡水市闾里汉文化小镇、保定市白洋淀温泉小镇等。

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针对河北旅游公共服务功能严重不足的短板,加大投入,持续发力,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的规模覆盖层次、旅游服务水平和联动协作能力。

建设“快旅慢游”旅游立体交通网络,以生态、文化、景观、服务、畅通为原则,重点建设千里太行、锦绣长城、浪漫渤海、京西百渡、运河雄风等品牌风景道。

建设“便捷乐享”旅游服务设施网,在石家庄市建设3处服务全省及周边省(区、市)的大型区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市分别建设国际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其他市至少建设1处以上集散分中心,重点旅游县和旅游区建设1处以上旅游集散点。

建设“智慧智能”旅游互联网,以建设“云上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核心,建设智慧旅游产业管理平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营销互动平台等三大智慧旅游平台。

责任编辑:武曼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