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学生将每年免费欣赏一部优秀戏曲

作者:张计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06 10:07:34
分享

  全省“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安排部署会在省会举行

  全省学生将每年免费欣赏一部优秀戏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计伟)3月31日,河北省“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工作安排部署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的要求,为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提高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进一步树立“戏曲大省、梆子之乡”的河北品牌文化形象,河北省将从今年起,通过组织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校园、学生进剧场、观看戏曲光盘等形式,确保每年让全省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

  “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以组织观看戏曲演出、创建戏曲文化普及载体和打造戏曲教育特色活动三种形式展开。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校园演出和组织学生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为主,演出剧种涵盖了京剧、河北梆子、评剧以及河北省其他地方戏曲剧种,演出剧目以优秀传统剧目、经典剧目结合河北省近年新创排的现代题材优秀剧目为主。在演出之外,活动还将组织编印戏曲文化进校园辅导用书《戏曲知识普及读本》,河北博物院和各地校园都将设办戏曲文化艺术展览组织学生参观交流。

  另外,在打造戏曲教育特色活动方面,还将在全省实施“生根”计划。建立“一人一社,一团十校”帮扶发展机制,即一位专家至少帮扶一个学校社团,一个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至少与十个学校结对子,让传统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编选戏曲选修课教材,在大中专院校开设戏曲鉴赏等选修课程,在艺术专业教育中增设戏曲审美教育等。

  据悉,“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一系列推动文化建设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民族精神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活动将对进校园的戏曲演出剧目和演出团体严格把关。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欣赏能力和水平,精心筛选剧种和剧目,确保让学生看到最适合、最精彩的戏曲。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今年考核督导。年底前,由河北省宣传、教育、文化、财政等部门联合进行考核验收,选树一批优秀的组织单位、参演院团和学校典型给予奖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