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民注意了!市区三条公交专用车道今日启用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04-10 17:08:09
分享

廊坊市民注意了!市区三条公交专用车道今日启用

  4月10日起,廊坊市区新华路、广阳道、和平路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新建的公交专用车道也将实施新通行规定。许多市民还心存疑惑,这专用道到底能不能进,怎么进?对此,市公安交警支队对公交专用车道新规进行权威解读。

  疑问一:公交专用车道什么时间准许其他车辆通行?

  解读:今年4月,为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缓解市区道路交通压力,廊坊设立公交专用车道。新华路(广阳道至解放道)、广阳道(和平路至西昌路)、和平路(北环道至广阳道)公交专用车道,工作日高峰时段(7:00至9:00和17:00至19:00)仅限公共汽(电)车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其他时间驶入并没有影响。

  交警提醒: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机动车,一律依照《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处以100元罚款。

  疑问二:限定时段内,什么车辆可进入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

  解读:公交专用车道的设立可以使主干道上公交车行驶摆脱早晚高峰车流,形成无阻通路,加快公交车“血液循环”,以达到增加运力、缩短乘车时间的目的。在公交专用车道限定时段内,除公共汽(电)车外,准许《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许可的专用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通行。这也能倒促各企业、单位发展完善班车制度,形成全市“大”公共交通格局。

  疑问三:需要借道的车辆可否借用公交专用车道?

  解读:需要借用公交专用道右转弯进出道路沿线的小路口、单位门口的,不得影响公交专用道内公交车正常行驶;遇路口需要进入右转弯导向车道的,可提前穿越公交专用道进入右转弯导向车道;占用公交专用道变更车道,行程不得超过50米,并须提前开启转向灯。

  疑问四:设置公交专用车道能否提高公交通行效率?

  解读: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加强,选择公交车出行的群体大为增加,廊坊也在不断增加公交线路,更新车辆,提高运力,公交出行的便捷与经济深深打动了廊坊人。然而,与其他城市一样,廊坊公交车也遇到了通行上的“问题”。公交车车体较其他车辆更大,在车流中腾挪不便,车多行驶缓慢时并没有明显的通行优先权,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

  以1路公交车为例,2011-2014年,首发至终点运行时间约为50分钟;2015-2016年,运行时间约为80分钟,在线路不变的情况下,运行时间增加了30分钟。交警部门曾多次走访,市民均表示应该提高公交车“待遇”,为“更多人”创造便利条件。2016年交警部门走访市公交公司,也得到了同样的诉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倡导绿色出行。

  疑问五:公交专用道的投入使用,对小型车主来说道路资源是否被挤占?

  解读:现代交通管理理念,愈发从“人”本身的利益点出发。强调“以人为本”而非“以车为本”,就是要把道路通行最大的“利”留给最多数人、把人生存最根本的“利”留给市民。很多私家车主早晚高峰出行都是一人一车,按照一辆公交车的满载人数来算,其车辆总和占用的道路资源远远超过公交车,同时造成更多的尾气排放与事故拥堵风险。

  公交专用车道的使用对发展廊坊绿色出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长久来看,也是缓解拥堵、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的重要举措。让市民呼吸到新鲜空气,让市民出行更经济、更快捷、更便利,这才是交通管理的应有之义。(记者李新苓 通讯员宋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