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药里有“罂粟壳”?医生:属于允许添加的成份

作者:任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1 14:30:21
分享

止咳药里有“罂粟壳”?医生:属于允许添加的成份

  枇杷止咳颗粒的成份表里的罂栗壳。

  记者 任利 实习生 张小雨 文/图

  石家庄市民张先生最近咳嗽不止,医生为他开了些枇杷止咳颗粒。他在药品的成份表中看到了“罂粟壳”的字样,这让他大吃一惊。这种药服了会不会有问题?会不会导致成瘾?

  记者就张先生的疑问咨询了相关医生。据介绍,罂粟壳具有止咳防泻的作用,是国家允许使用的药物成份,但服用时一定要注意用量,谨遵医嘱,避免滥用。

  报料 止咳药里有罂粟壳?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一直咳嗽不止,昨天到小区附近诊所就医,医生给他开了几种药,其中一种是枇杷止咳颗粒。张先生回家服完药后,随手翻看了下药品的成份表,结果发现在枇杷止咳颗粒的成份表中竟有“罂粟壳”三个字。“喝了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会让人上瘾吗?”张先生很担心。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药店发现,很多止咳药都不需要处方即可购买,比如川贝止咳露、强力枇杷露、消炎止咳片等。在这些药品的成份表中,的确有“罂粟壳”的成份,在有的药品成份表里,“罂栗壳”甚至是排在第二位的。同时,这些药品的说明书中,“注意事项”一栏里都标注了提醒:“本品不宜长期服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药店的店员称,非处方药购买并无限制。至于罂粟壳这种成份,店员表示,这都是允许添加的,不会上瘾。

  医生 属于允许添加的成份

  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田金悦。田金悦介绍,罂粟壳具有止咳防泻的药物作用,是国家允许使用的药物成份,在多种止咳药物中都有,尤其是在强力枇杷露中。但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蒂巴因、那可汀等生物碱类物质,不宜长期服用。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容易成瘾,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有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田金悦介绍,咳嗽分为很多种,使用的药物也有所不同。虽然很多止咳药是非处方药,但市民如遇咳嗽不止的情况,还是应该及时就医,用药谨遵医嘱,以免导致不良后果。尤其是带有“强力”字样的药物,更应谨慎服用,这些药物孕妇应禁用,儿童需慎用。

  专家 应对此类药品加强管理

  记者查询相关信息了解到,服用止咳药品成瘾的新闻不在少数。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广州的黄先生服用强力枇杷露上瘾,每天要喝5—6瓶,两年竟喝了近5000瓶。2015年5月,含有可待因成份的“止咳水”被正式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

  有专家指出,目前服用强力枇杷露等药品上瘾的案例还很少,但成瘾之后的戒断反应很重,如果不进行管理,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止咳水”,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对此类药品进行管理。

  提醒 止咳药应该怎么用

  用药要对症:含阿片类成份的止咳药大多适用于干咳,大家在使用前一定要找医生评估是否对症。

  一周不见效应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5—7天后,症状还不能改善的,应及时就医。

  不要重复用药:同时服用多种复方止咳药,可能过量,引起危险。服药前要仔细看说明书,或咨询医生和药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