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加快构建特色产业强县

作者:孙占稳 解丽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2 07:47:59
分享

以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特色产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城、美丽宜居家园为抓手——

大城加快构建特色产业强县

□通讯员 张俊英 陈彩燕

记 者 孙占稳 解丽达

高大巍峨的古式牌楼,明清风貌的商业街区,熙熙攘攘的各地客流……走进“中国红木城”,你会讶异于它的宏伟气魄。与大城县传统的红木大集相比,这里是红木市场的全线升级版——集红木家具、古董木玩交易、配套住宅和珍稀木材交易中心、拍卖中心、文物鉴定、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

正在发生巨变的不只是红木产业。在开创大城发展新局面的进程中,该县围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推动域内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引导各个行业向高端进军。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特色产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城、美丽宜居家园为抓手,加快建成产业强县、大美大城!”——在刚刚闭幕的该县两会上,大城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建设产业强县

在经济连续下行的形势下,大城县一家保温建材企业不仅没有收缩投资,而是加大投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配置最好的环保设施——这就是河北神州保温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它从20多年前的家庭式小作坊,成长为国内制造耐火保温材料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靠的就是不断创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融资成本高、劳动力成本提升、同行业竞争加剧,很多传统行业面临经营困境。逆境中寻求突围之路,神州公司投入巨资转型升级——改建橡塑厂区,推倒玻璃棉大炉,引进意大利玻璃棉生产线……靠着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创新和技术进步成了新的增长点,神州公司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今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当前,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重,市场萎缩、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不确定性风险长期存在,部分产业面临不升级就会被淘汰的现实压力。”大城县委书记侯贵松表示,该县将大力扶持传统产业,抓技改、扩规模、创品牌,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加快构建三次产业比更加合理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以建设产业强县为目标,大城吹响了县域产业全面升级的集结号——加快推动绝热节能材料产业迈向中高端,重点打造产值百亿级的绝热节能材料产业集群;规范提升有色金属产业,加快推进集中熔铸区建设,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绿色发展;壮大新能源车产业,培育和引进一批全国知名品牌企业;拓展红木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提升红木产业影响力。

“全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大城县县长齐德旺介绍,他们将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年内新培育命名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加速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良好局面;依托“互联网+”,做大做强“中国保温建材产业带”“红木宝”等电商平台,加快建成一批众创空间、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

3月17日,大城县人民政府、深圳市彩虹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廊坊盛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河北大城气雾剂产业园”项目投资意向正式签约,标志着大城县园区开发进入实质性阶段。

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大城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开发,把园区建成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以河北大城经济开发区为统揽,该县统筹抓好“一区多园”建设,气雾剂园、现代园、红木园等特色园区承载能力逐步提升。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塑造大美大城

3月28日是个周二,大城红木大集开放的日子。明媚的春光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穿梭在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中间。大到床榻、橱柜、桌案、椅凳,小到手串、笔筒、书签,高中低档应有尽有。

红木大集摊位目前已达3000余家,每周吸引京、津、鲁、晋等周边区域客商4万多人前来淘宝。北京—大城、天津—大城红木文化旅游直通车也已开通,红木文化旅游片区配套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完善。

28日下午,在红木城C区的臻品阁,开车从天津赶来的游客沈为选购了一对价值4000元的红木吉祥物摆件。“早就听说过大城红木大集品类齐全、价格实惠,从天津到这儿一个小时车程,很方便。”沈为说。

大城县依托乡镇特色产业基础,着力打造“精致、美丽、富裕、特色”的小镇。南赵扶镇按照“红木旅游特色小城镇”定位,加快红木城AAAA景区创建,提升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环境容貌水平。留各庄镇以打造南部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城乡统筹的示范点为目标,谋划建设镇区商业步行街等一批基础配套工程。

在巩固提升红木文化产业重点片区、王文重点片区和31个省级重点村建设水平的基础上,大城还将继续推进一批重点乡村建设,加快形成“一河两路五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格局,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特色风情村庄,实现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目标。

拉开城市框架,大城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为总抓手,进一步加强县城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围绕红木文化新区建设、旧城改造提升、市容环境整治、交通路网建设等方面推进城市建设,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县城承载力;加强城市景观设施建设,增加历史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内涵品位,打造具有特色风貌、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县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环境治理,狠抓生态建设,努力打造天朗气清、地绿水净的大城。

与此同时,加快人口、产业、资源要素聚集,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功能设施,加快公共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建设,把智能理念和信息技术融入城市建设、管理、运行的每个环节,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和智慧县城建设。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改革创新动力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大城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抢抓新机遇、探索新路径,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