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大气污染人人有责 坚持全面动员形成强大合力

作者:邢杰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2 07:12:10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记者邢杰冉)“坚持全面动员,形成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3月31日,在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强调。

治理污染人人有责。会议提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是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责任,而且是全民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尽快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齐心协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局面

会议提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省委、省政府成立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我省在日常督导检查中发现,在环境治理中,省市两级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大,但县乡两级相对较差一些,越往基层力度越小。”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有助于解决治污压力和责任传导层层衰减问题,打通环境治理的“中梗阻”。

陈国鹰认为,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并出台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既是科学的顶层设计,也是我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的重要抓手。

对河北来讲,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带有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除了在省级层面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人大,各级政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也提出要求。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组织机构,加强整体谋划,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各方面力量推动任务落实。

各级人大要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围绕解决环境问题,有针对性地搞好地方立法,加强执法监督。

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等多种形式,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重大方案亲自把关,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局面。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才能把压力传导到工作全链条,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河北环保联合会副会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张忠民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会议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以期最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格局。

强化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协同推进重大事项落实

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的基础上,会议提出,强化部门之间协调联动。

“大气污染防治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样效果不明显。”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潘爱良表示,今年以来,他多次参加我省召开的大气污染治理相关会议,深刻感觉到大气污染治理绝不是某个地方某个部门某个方面的工作,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

按照会议精神,发改、环保、住建、交通、国土、工信、商务、质监、工商、公安、国资、农业、林业、水利、电力等部门单位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按照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确定的责任分工,建立健全抓落实机制,一个专项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本明细台账,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明确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1+18’文件的出台为这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把相关部门变成了责任部门,治霾目标更精准,治霾任务也量化了。”长期关注环保事业的张忠民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空前的决心和力度。

就如何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要加强信息沟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苗头性、预警性信息和重要工作情况,相互之间多通气、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协同推进重大事项落实。

要主动开展会商,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切实发挥作用,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解决。

要开展联合执法,整合执法资源,共同采取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高污染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提高行政执法的震慑力。

陈国鹰表示,组建省环境监察与大气环境管理办公室,就是为了落实以上会议精神,强化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能。同时,我省还将严格考核问责,建立环境监察专员制度,对市县两级全面开展日常驻点监察和定期巡视督察。

企业履责群众参与,为改善空气质量作出应有贡献

同呼吸、共命运,同呼吸、共责任。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一场人民战争。

按照会议精神,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发动群众积极广泛参与。

“大气污染防治不仅仅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会议对企业及群众提出要求,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潘爱良说。

会议提出,企业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责任主体,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环境效益,真正承担起治理大气污染的社会责任。变“要我去”为“我要去”,自觉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配合政府做好债务化解和职工安置工作。变“要我调”为“我要调”,自觉按照规划实施搬迁改造,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搞好整改,在节能减排中实现提质增效,为改善空气质量作出应有贡献。

在发动群众积极广泛参与方面,会议也提出了具体措施,如引导广大民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宣传党和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畅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环保活动等。

专家们表示相信,严格按照会议精神,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打一场大气污染治理的人民战争,凝聚起强大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让燕赵大地生态环境尽快好起来、美起来。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