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公安推出新生儿姓名查询业务

作者:蔡洪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2 10:24:36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洪坡)日前,衡水桃城公安分局户政管理大队推出新生儿姓名查询系统,该市户籍居民在市区各派出所户籍窗口或通过桃城公安微信公众号警民互动栏目的重名查询均可查询新生儿取名重复情况。

为即将出生的宝宝起个好听又有意义的名字,是不少准爸爸、准妈妈的心愿,但是能不能起两个字的名字?重名人数多不多?起了名字后,还能否改名?相信有不少人关心这些问题。

面对市民的疑问,桃城分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介绍,为新生儿取名字,应遵循以下原则:最好取3个字,以减少重名几率;给孩子取名忌用生僻字、笔画过多的字或字数太多,以免孩子初学写字书写困难或受计算机系统姓名录入字数限制无法登记。同时,还要注意名字的普通话和本地方言读音,避免谐音误读。

户政管理大队民警表示,新业务推出后,各派出所收到了很多父母的咨询,其中咨询最多的是如何给孩子更名。民警表示,根据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相关规定,在同一单位或同一学校、同班级有重名重姓,给生活、工作带来不变的,可以申请姓名变更。

符合更名申请的主要情形如下:(一)由乳名改学名;(二)收养或解除收养、父母离异或再婚等原因需要将子女姓名变更且双方生(养)父母协商同意更改的;(三)名字冷僻、怪异使用不便;(四)因公安机关户口登记、管理工作造成公民姓名差错的。

值得注意的是,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变更姓名的,应当经父母双方或收养人、监护人协商一致;1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变更姓名的,还应当征得其本人的同意;18周岁以上的公民,一般不得变更姓名,确有正当理由的市民,可凭申请变更姓名的书面申请,本人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父母结婚(离婚)证明、单位、学校证明等其他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变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