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孙村:红白事简办规矩13年不变

作者:黄清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2 09:35:55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宁晋县凤凰镇孙村村民,这些年来不用再背“借钱也得大办红白事”的包袱了。在村红白理事会条例的约束下,村民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少花钱,办体面事”成为风气。

孙村是个有2500人的大村。据介绍,过去办红白事时,村民为了不露怯,攀比之风盛行,摆排场,所用烟酒好、车辆多。尤其是按照当地风俗,办白事通常得用四五天乃至七天,花费较多。往往一家有事,全村一二百人帮忙。一些家庭条件较差的村民怕别人笑话,即使借钱也要争脸面。为促使红事新办、白事简办,2004年1月,孙村村委会、村红白理事会和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制定了村红白理事会条例,提出了用车、招待、用烟用酒标准等,限定了帮忙人员范围。条例在村公开栏公布,村内几个大家族中有威望的村民,负责督促本家族人员按条例办。

孙村党支部书记韩彦锁介绍说,该村办红白事曾实行挂牌上岗的办法,胸佩相应标志的总管、账房、厨师等才可在事主家吃饭,人数也有了限制。随着办红白事次数增多,村民日渐自觉起来,不再去乱撺掇,挂牌之举便取消了。3月14日,记者见到63岁的韩保军,他父亲3月5日刚去世。韩保军弟兄四个还有19个叔伯弟兄,难免考虑要大办一场。韩彦锁看出苗头后提醒他:“你是党员,在丧事简办上必须带头。”于是,韩保军按照条例办完了丧事,省了1.5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