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聊两会 聊了很多“车事儿”

作者:赵晓华 冯月静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4-12 14:14:58
分享

4月11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拉开帷幕,石家庄市民也将目光投向这次大会,并就停车难、电动车安全管理、共享单车现状、如厕难、老年保健品市场混乱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随着私家车的迅猛增多,石家庄停车难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网友@半溪明月就说,现在每到傍晚的时候,石家庄一些小路就成了马路停车场,自行车道全部被汽车占据,交通堵塞严重,有时甚至连个自行车都过不去。“是不是应该规范一下停车问题,新建一些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同样,市民王女士作为一名私家车主对此更深有体会,“开车出门,停车真是个老大难,没有停车位了,就只能停路边,这往往会被贴条。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好好规划一下,增设一些停车场或扩建一些停车场。”

同以上这两位市民不同,市民郑先生更关注电动车的安全管理问题。“电动车超速、横穿马路的现象特别多,也由此造成了一些交通事故。”郑先生说,有的电动车过马路都不看红绿灯,嗖一下就过去了。有的则在快车道上行驶,在机动车中穿来穿去,看得你胆战心惊。他曾亲眼看到在一个十字路口,一闯红灯的疾驰的电动车驾驶人被汽车撞倒,尽管当时汽车司机已经狠踩刹车了,但还是没有避免悲剧的发生。他觉得应该严格规范电动车的生产和销售,控制电动车的车速,并出台规范电动车行驶的相关法规,加强电动车安全管理。

价格便宜、随骑随放,方便快捷的共享单车今年赢得了市民的喜爱。市民刘先生则将关注点放到共享单车的恶意破坏、据为己有等不文明现象。“有了共享单车后,确实方便很多,路途不远,就会扫码骑一辆共享单车,既环保又不会堵车。”刘先生表示,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他发现一些骑行者把共享单车据为己有,比如小黄车,有的直接推到小区里,甚至推到自己家里。有的共享单车则被破坏,有一次他看到一辆小绿车的车座子没有了。希望大家能提升文明素质,这种“独享”和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现象不要再发生了!

生活在这座城市,人们渴望温暖的关怀。而在城市光鲜亮丽建筑群中,公共厕所往往被忽视。“咱们石家庄的公厕太少,在街头走着,经常很难找到公厕。遇到内急时,难免会有尴尬的场面发生。”网友@晨曦提出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城市应该是有温度的,应该多建一些公厕,特别是在人群密集、人流量大的街道增设固定公厕,免费对公众开放。

陈先生一直对打着健康讲座、旅游等形式,给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行为深恶痛绝。“老人们一辈子辛辛苦苦攒了点儿养老钱。可现在有那么一群人就盯上了他们的这些养老钱,又是搞健康讲座,又是搞免费旅游,有的还上门服务给揉肩搓背洗脚,搞温情攻势,然后就开始推销一些保健品,那些保健品几百块钱到好几千块钱不等,很多都没有什么疗效,夸大其词,破坏家庭幸福。”陈先生如是说,他的邻居就曾被忽悠买了上万元的保健品,吃了后一点儿事都不顶。老太太还特倔,就得买。儿女们反对,她就说儿女们不孝。结果可倒好,一万来块钱全都打了水漂!相关部门就不能加强监管吗?怎么就能让他们肆意妄为呢?就不能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让他们销声匿迹吗?

樊先生特意打来电话反映道路施工拖拉的问题:“友谊大街与建国路口西北角便道上,有20-30米两年多了坑坑洼洼的,一直没人修。像谈固大街(中山路-裕华路)等路段,修了多长时间呀,才把快车道修好,这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希望有关部门督促施工,不要拖拖拉拉。”李女士则打来电话建议民心河支农路附近安装上扶手。因为那里往南走,要往下走十来个台阶,那里很高,老人从那里经过很危险,希望边上安装扶手。(记者赵晓华 冯月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