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纪行:新区社会平安的“守护者”

作者:原付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3 06:10:34
分享

雄安新区纪行:新区社会平安的“守护者”

4月12日,在津保铁路白洋淀站站前广场,民警孙星(左一)正在为游客指路。 记者 陈建宇 赵威摄

为全力服务、保障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维护好新区的安全稳定,河北省公安厅和保定市公安局于4月5日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雄安新区开展工作。

省市公安联合工作组如何扎根新区、服务群众?如何建立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跟随省市公安联合工作组和新区民警进行了走访,亲身体验这些新区社会平安的“守护者”是如何工作的。

“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后,新区的户口成了‘香饽饽’,网上传言公安部门冻结了户籍业务办理。儿子满月了,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来上户口,没想到一下子就办好喽!”4月10日,容城县公安局容城镇派出所户籍办理室,该县居民马先生高兴地说。

“群众工作要细致,进村入户做好思想工作,找准群众诉求和政策的结合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容城县公安局局长孟庆波告诉记者,省市公安联合工作组深入调研后,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户口管理问题,制定完善了新区的户口管理政策。

根据规定,对出生登记、收养登记、无户口人员补登户口等6种情形,按照户口管理规定正常办理;对大中专毕业生由学校集体户迁回原籍、军人转业安置、退伍或开除军籍的军人在原籍恢复户口等7种情形,经县公安局审核后办理;对夫妻投靠、亲友投靠、县内移居、分户等8种情形先行受理,按新区规划建设相关政策进行审核。

连日来,省市公安联合工作组重点围绕新区社会稳定、户口管理、交通秩序、网络舆情等工作,进村入户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宣传好,细致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

容城县公安局开展“法律进村”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协调利益,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近日,一篇题为“尹庄村搬迁补偿明白纸”的虚假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传播,造成新区群众心理恐慌。得知这一情况后,新区公安部门紧急组织民警全力追查传谣者,精准锁定造谣者肖某某,并依法对其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网络谣言极易影响群众的情绪,一露头就要迅速依法打击。”安新县公安局局长杨立文告诉记者。

雄县、容城、安新3县分别通过加强巡逻防控、强化景区管理、班子成员分包负责制等方式,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容城县公安局建立完善交警上路、巡特警巡控重点部位和场所、治安警包村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社会治安防控。4月1日至8日,容城县进城车辆同比增长168%,但由于准备充分,全县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近日,容城在津保铁路白洋淀站增设高铁站警务站,治安警和交警联合执法,维护站前广场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

白洋淀景区旅游高峰即将到来,为切实保障广大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安新县公安局水上分局在原有警力的基础上增派巡特警、交警共同巡逻管控。同时,联合白洋淀管委会成立维护景区秩序小分队,进一步强化景区治安秩序管理。

社会的和谐稳定,让当地百姓和外来人员感受到新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容城县白龙村村民阴战国说,良好的公共秩序,让老百姓感到特别放心、舒心。“安定的社会环境让我们下定决心在新区投资高端高新产业。”黑龙江启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飞表示。(记者 原付川)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