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扫码时代的机遇与烦恼:或统一技术标准

来源:中新网
2017-04-13 07:53:56
分享

上班前,在路边餐馆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付款购买早餐,再扫码解锁一辆共享单车骑至地铁站,等车空隙扫一扫站内商家广告查看优惠信息……如今在许多中国城市,扫码已成为民众的一项“必备技能”。

二维码是用某种特定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二维方向上记录数据的信息技术,用户可通过手机摄像头对其进行识读,实现在线支付、查看信息等功能。

由于操作简单便捷、搭建成本低廉,二维码支付近年来在零售和餐饮行业迅速普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逾五成中国移动支付用户使用和接受二维码支付。用户最常用的支付场景为超市或便利店,占比达47.7%;其次是餐饮店,占比为23.0%。

中国银行原外部监事梅兴保指出,作为传统支付工具的有益补充,二维码支付不仅有助于推动消费经济增长,还有助于降低非现金支付受理门槛,缓解小微商家经营成本压力,让非现金支付真正平民化。

不过,二维码之所以大行其道并非仅仅如此,它更是连接线上与线下,实现商业模式升级的一条通道。首当其冲迎接变革的就是拥有悠久历史的餐饮行业。

“通过扫码点餐,传统餐厅可以进化成智慧餐厅。”为零售、餐饮等行业提供商业智能服务的互联网平台“银盒子”创始人彭小飞向记者举例说,由于支付平台掌握大量消费者数据,线下商家与其合作后可以通过提供针对性服务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和翻台率。“翻台率提升以后,很简单的结果是营销一定会提升。”

事实上,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线上线下结合已成为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多次提及的“新零售”便与此相关。他指出,未来线上线下零售业必须形成合力,“从卖东西转化成为别人提供服务”。

在此背景下,更多中国企业将二维码视作发展重心。12日,与支付宝同属蚂蚁金服旗下的“口碑”在北京发布其年度战略,计划将300万家线下门店通过二维码与线上店铺接入移动互联网。

“二维码是线下门店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口碑公司CEO范驰向记者分析说,从二维码到店铺再到支付形成消费闭环,这条新通路可以使线下商家利用移动互联网更好地管理经营好门店客流与生意,助其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精准洞察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

不过,“扫码时代”的来临也伴随着烦恼。一段时间以来,与二维码相关的新兴诈骗形式层出不穷。这不免让消费者疑虑,二维码真的安全吗?

在中国普及率较高的快速响应型二维码制作几乎为“零门槛”。二维码信息亦缺乏审核、认证等监管体系,一旦发生相关诈骗事件难以追溯其源头。

分析人士建议,要想理顺乱象丛生的二维码市场,仍应从制度层面入手抬高门槛。官方可考虑设置过滤机制,或建立统一行业技术标准予以约束。

针对这一情况,相关方面已有所动作。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发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此外,相关单位已组成中国二维码标准联合工作组,未来将推动二维码管理体系、标准体系及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建设完善。(记者 王恩博)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在河北

客户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