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瞄准地方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作者:张怀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3 10:20:41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近年来,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出台,为破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难带来新机遇。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河北工业大学围绕区域主导产业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构筑技术转移联盟与共享平台、成立地方研究院,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如何打好“协同牌”?河北工业大学借助隶属河北、地处天津、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该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并组建河北工业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发挥其产业技术研发、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工业人才培育及蓄智等功能,既加速了成果转化,又与创新创业有机结合,成为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和运行机制的一手“鲜招”。此外,该校还牵头三地的工业大学携手组建“京津冀智能装备技术与系统协同创新中心”,依托京津冀三地工大联盟,促进协同创新,服务河北发展。

而以区域主导产业需求为导向,河北工业大学还与渤海新区签署了“区域—大学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与中捷高新区共建“河北省渤海绿色过程工程产业研究院”、与唐山市联合成立“河北工业大学曹妃甸工业区循环经济与新能源发展研究院”,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该校还将科技成果按产业及行业分类,制作《智慧环保》成果宣传册(编入项目33个)、《石墨烯新材料》成果宣传册(编入项目17个)和《河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汇编手册》宣传册(编入项目200个),形成涵盖多个层面的科技成果包,精准对接地方、企业技术需求。

为加速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转化通道,河北工业大学强化政策引导,先后修订《河北工业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河北工业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起草《河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讨论稿)等,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2016年7月,由齐承英教授创办的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该校以专利技术评估作价,先后两次入股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年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成为创新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典型案例。

“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不能一蹴而就,在实际工作中,仍有许多影响推进效果的问题存在。”河北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将进一步放宽思路,制定更加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考核和激发高校员工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并加强与企业行业间的协同创新实践,实现从成果转移转化向共研共享、产品技术定制的协同模式的跨越,“继续从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与企业、科研院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同开展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技术集成开发等,助力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