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五星两区 未来邢台中心城区将“重点向东”

作者:张会武、邢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3 11:37:22
分享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张会武、邢云)未来十几年,邢台中心城区规模与发展方向如何?空间结构如何?都市区又该如何协调规划?4月12日下午,在邢台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对于刚刚通过的《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给予解读。

市域结构:一主两副三轴

按照“中心极化,轴带发展”的思路,构建“一主两副三轴”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一主”指“一城五星”都市区,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与周边的任县、南和、沙河、内丘、皇寺统筹协调,构建交通、基础设施与功能高度一体化的都市区。“两副”指宁晋县城、清河县城两个副中心城市。“三轴”指京广—京港澳城镇发展轴、青银城镇发展轴、邢清城镇发展轴。

到2030年,邢台形成100万—300万人Ⅱ型大城市1个(邢台中心城区),20万—50万人Ⅰ型小城市9个(沙河城区、任县县城、南和县城、清河县城、宁晋县城、南宫城区、隆尧县城、巨鹿县城、威县县城)。

都市区发展:一城五星两区

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将南和、任县、沙河、内丘、皇寺作为“一盘棋”,统筹协调,有序发展,搭建邢东战略平台,建设“一城五星”都市区。“一城”指中心城区,“五星”指沙河、内丘、任县、南和、皇寺,“两区”指滏阳经开区、三召工业区。打造成为都市区人口280万人以上,产城融合、组团发展的城市群。

中心城区发展:重点向东

据悉,到2030年,邢台中心城区人口达到170万,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70平方公里以内。中心城区发展方向为东西拓展、重点向东,南北提升、优化发展。其中,向东利用东部高速、高铁等优越的交通条件和较为丰富的用地建设条件,依托高铁站,集中力量,建设邢台未来的城市新区,同时有利于与任县、南和实现互动发展,是城市发展主要方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