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春风行动助力30余万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

作者:付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3 16:16:00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付锐 通讯员梁志宏)为了促进河北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月-4月初,河北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共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539场,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万个,帮助31.64万名农村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

河北省2017年春风行动以就业扶贫为主线,以62个贫困县特别是列入“6+4”扶贫计划的10个县为重点服务区域。2017年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发放政策宣传单、转移就业指南、培训手册等宣传材料182.07万份,比去年春风行动增加11.01万份;为92.53万名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比去年春风行动增加8.03万人,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99万人;职业技能培训3.09万人,其中创业培训0.66万人;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539场,比去年增加34场,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万个,帮助31.64万名农村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比去年增加6.24万人,平均每天帮助5000多人找到工作。

今年春风行动,河北各地充分利用环绕京津优势,吸引了众多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城市的企业来贫困县参与春风行动,成为今年春风行动的一大亮点。在2月8日保定阜平县举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就有多达21家京津企业来到这个贫困小县“抢人”,电焊工、货车司机、钳工等都成了紧缺人才,企业基本都会给出每月4000元以上的工资,有的甚至达到了6000元。

除了大力吸引京津企业参与河北的春风行动,河北人社部门还积极从政府层面达成制度性合作。春风行动期间,保定阜平县与北京东城区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保定易县与北京丰台区达成了劳务协作意向。邢台市在春风行动期间也与50多家京津等省外地区建立定向劳务合作关系,其中巨鹿县抓住京津地区的用工需求,促成县职教中心与北京昌平区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成功向京津地区定向劳务输出46名厨师。

引入“互联网+”,创新服务方式,让求职者和企业实现有效对接,也成为本次河北省春风行动的一大亮点。春风行动期间,邢台市人才交流中心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设立网络面试室,打造“互联网+招聘”新模式。清河县结合当地羊绒产业适合居家就业的特点,组织农村妇女劳动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班;南和、平乡等县市也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网上创业培训,如“互联网+农产品、童车、宠物饲料、玻璃等培训项目,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劳动者参与就业创业的热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