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尝试亏了一百多万 唐山小伙坚持把野菜做成大生意

作者:梁赞英 徐晓健 来源:唐山晚报
2017-04-13 17:18:20
分享

“我们都是农家儿女,得益于一方水土养育;我们的根在这里,我们的心也在这里;我们想把这里变得更美,想让乡亲们更富有。所以,我们以农为生,以农为业,以农为理想!”这是唐山玉田县鸦鸿桥镇边家铺村33岁小伙儿齐先超的心声。多年来,正是靠着这样的信念,他从小生意做起,一步步走来,终于在小野菜上闯出了大天地。

首次尝试亏了一百多万 唐山小伙坚持把野菜做成大生意

  图为村民正在地里采摘菜野。

偶然萌生种植野菜的想法

齐先超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2002年,刚满18岁的他开始了创业经历。“我从卖白酒开始做起,后来看到红酒市场前景好便转而卖红酒!”齐先超说,年少的他热情、喜欢交朋友,亲朋好友都喜欢他,所以他的生意也在朋友的支持、推荐下做得有声有色。

2014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正在张家口的齐先超夫妇应邀到朋友家做客,“朋友说他从地里采来不少野菜,要为我们做顿野菜馅饺子,没想到味道那么好!”回想当年,饺子的香味仿佛至今仍留在齐先超口中,也就是从那时起,他萌生了种植野菜的想法。“专家分析,与家菜相比,野菜不仅具有独特的风味和香气,而且大多野菜都有其不同的药用价值,对注重养生的现代人来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齐先超说。

首次种植200多亩野菜失败

带着农家孩子对土地难以割舍的情怀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齐先超开始着手向梦想努力。他第一时间拨通发小齐国栋的电话。“齐先超是一个正直、善良、做事执著的人,我相信只要他想做,就一定能闯出一番天地!”虽然未来不可预知,但齐国栋依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齐先超的邀请。简单沟通后,两人开始了最初的市场调研和准备工作。“从有种植野菜想法的那天开始,我们几乎没有停下来过,只要得知哪里有野菜种植基地,我们就要去现场看一看。”齐先超说,为更多地了解野菜种植和市场销售前景,半年多时间,他和齐国栋先后跑遍山东、北京、成都、石家庄等多个地区。

看准了就得做下去。2015年初,齐先超在本村承包了200多亩耕地。当年2月,他和齐国栋走访全国多个野菜种植基地,购买了蒲公英、马齿苋、苋菜、野蒜、板蓝根的种子以及香椿树苗、枸杞头等。4月开始种植,“本以为种野菜十分容易,没想到第一次种就让所有投入打了水漂!”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下种子后,齐先超每天都要到地里查看,他期盼一夜之间黄土地上长满绿色的生命,但没想到,20多天过去了,不少耕地依然光秃秃,没有一点绿色。齐先超十分着急,他向农民咨询,在网上查找资料,还到唐山、北京等地寻找专家。经过分析,他发现野菜种植并不如想象中的那般容易,种子问题、气候原因以及土壤湿度等都会导致种子出芽率低甚至不出芽,“野菜也是草,没有可以为它除虫、除野草的药,有一部分出芽的野菜也因为种子固有的病虫害问题导致长出不久就叶子萎缩,叶片上长满虫洞而无法食用。”齐先超告诉记者,到当年6月收获季节,他100多万元的投入几乎全打了水漂。

坚持不懈 终成正果

“第一次投入是我多年积累的第一桶金,种植失败了我心里也不好受,但是既然选择了,就得坚持!”齐先超说。野菜的种植优势在于一年可以种植3茬,第一茬种植失败后,齐先超并没有灰心。他坚信“从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为了找到原因、总结经验,他和齐国栋开始分头到泰安、张家口的野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同时齐先超还让他的两个哥哥、齐国栋的哥哥分头到全国各地的野菜种植基地考察。“那段时间,只要听说哪里有种植野菜的,不管多累多晚,我们都是抬脚就走!”回想创业的艰辛,齐国栋无限感慨,“没有执著和坚持的精神,什么事都做不了。”

2015年6月,第二批野菜种子开始播种,“五六天后种子就发芽了,各个品种的野菜长势良好,一个多月就开始收菜!”齐先超说。和他们最初预想的一样,他们的新鲜野菜刚一上市就受到市民的好评,“我们把野菜销往玉田以及唐山、北京的各大市场以及一些饭店,大家都称赞我家的野菜品质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齐先超十分骄傲,但同时另一个问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新鲜野菜不好存放,而200多亩地野菜的产量又不是一个小数目。

深加工赢得市场

看着地里茁壮成长的野菜,想起当年野菜馅饺子的美味,齐先超萌生了对野菜进行深加工——包成野菜馅饺子的想法。

“哥哥也特别支持我,为了筹集资金,把新买的车都卖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让齐先超十分感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经相关部门批准,他们在村废弃学校建起了新的厂房。到2016年10月,一座占地7000多平方米,包含原材料库、外包材料库、成品库等多个车间的厂房建成,当年,他将从自己种植的野菜地里收获的1万多公斤野菜加工存储,并开始投入深加工——野菜馅饺子的生产。“现在想吃原汁原味野菜的人特别多,所以野菜种植也算是顺应天时地利的好项目!”

截至目前,齐先超的野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30多亩,共有12个品种。在他和亲朋好友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制作的野菜馅饺子经过相关部门的检验认证,已打入唐山、北京、天津、石家庄、沧州等地市场。在今年1月举办的济南速冻食品展示会中,他们带去的野菜馅水饺因为全部人工制作、新鲜美味获得一致好评,十几家大型经销商现场签约。

“不管未来的路多难走,我一定会努力坚持,我要带动更多的村民搞野菜钟植,无偿为他们提供技术,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对未来,齐先超充满信心。(记者梁赞英 徐晓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