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纪行:京南花谷小镇生态优美乐游人

作者:陈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4 07:24:06
分享

雄安新区纪行:京南花谷小镇生态优美乐游人

4月10日,京南花谷小镇内,来自北京的游客宋先生(右)正在给朋友拍照。 记者 陈建宇 赵威摄

□记者 陈诚

4月10日,雄县京南花谷小镇内鸟语花香,游人如织。“我们一早就从北京赶了过来,在这里真是感到心旷神怡。”游客赵女士说。

这几天,京南花谷小镇每天都会迎来500多名客人,这可乐坏了特色小镇的运营负责人何伟。“对于我们这种培育类特色小镇,能够有这么多游客已经很不错了。”何伟告诉记者,“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传出后,前来观光旅游的北京、天津游客越来越多,数量竟超过了游客总数的一半,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雄县发改局综合科科长刘书槐看来,游客纷至沓来,更多是因为看上了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

走进京南花谷小镇,就如同踏入了花的世界。紫色的二月兰与白色的樱桃花交相辉映,小镇边缘的一条人工河缓缓流淌。“这里生态环境优美,还可以泡温泉,是休闲居住的好地方,我隔三差五就会过来住一阵子。”来自北京的游客刘波说。

今年3月,省发改委公布了我省第一批82个特色小镇,雄县京南花谷小镇名列其中。京南花谷小镇总占地面积4500亩,未来将建设以环首都南部农田生态环境为基底,以鲜花、田园、温泉、乡愁为特色,集绿色生产、休闲度假、地域文化体验、科普展示、教育研发为一体的绿色生态温泉花卉综合型园区。

“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我们打造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镇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刘书槐告诉记者,他们将紧扣国家对雄安新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定位,在基础设施建设、田园规划等方面提前谋划,尽快将京南花谷小镇建成为全国知名的特色小镇,吸引更多北京、天津等外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在雄县,不仅仅有生态优美的花谷小镇,还有富有历史文化风情的特色小镇。

4月10日,记者走在宋辽古战道内,触摸着战道墙壁上的砖石,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雄县历史悠久,始于春秋战国,因“杨家将”中杨六郎驻守十六年所挖数十公里长的地下战道而闻名,被称为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

如今,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雄县正在打造宋辽边关历史文化风情小镇,构建以宋辽历史文化观光为核心的产业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就在前不久召开的河北旅游投融资大会期间,包括宋辽边关历史文化风情小镇在内的全省35个旅游特色小镇集体亮相招商,历史文化风情小镇为人们增加了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七个重点任务之一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雄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色小镇不是一个仅有钢筋水泥的产业园,而是一个诗情画意、多姿多彩的宜居家园。下一步,雄县将按照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定位,重新梳理特色小镇的规划,让特色小镇生态更优美更宜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