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贩突然倒地“猝死” 黄骅从医小夫妻路过出手救人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4-14 09:59:40
分享

菜贩突然倒地“猝死” 黄骅从医小夫妻路过出手救人

  ■现场救人的小夫妻。

4月12日15时45分左右,在黄骅市建行菜市场卖菜的赵先生突然倒地出现“猝死”症状。就在这生死关头,碰巧被途经菜市场的黄骅市人民医院职工赵磊和休产假的妻子岳琳看到,由于小夫妻还抱着孩子,二人便轮流对赵先生进行心肺复苏术,并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一位在现场目睹了整个急救过程的市民介绍说,进行抢救的女子很有经验,当时她先把倒地男子的身体摆正,然后开始按压他的胸部,就这样持续了三分钟。那个小伙子也帮忙进行了心肺复苏并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5分钟后,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小夫妻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接力抢救,为救治倒地男子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场面很感人!”

经初步检测,倒地的赵先生表现为心源性猝死症状,在救护车上医护人员继续对其进行了急救,并顺利送至医院急诊科,急救团队对赵先生进行了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血管活性药物等急救治疗,大约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患者基本恢复自主心律,重新有了呼吸和心跳,现正在ICU进行后续治疗。

经了解,救人的这对小夫妻当天正值结婚纪念日,也是二人共同难得的休息日,“我们两个人都觉得这个结婚纪念日过得很有意义!”岳琳笑着说。在一旁的赵磊说:“当时什么也没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还得救活了!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没想过被讹或者被碰瓷。”这对小夫妻话语间透着真诚和善良。黄骅市人民医院职工赵磊和岳琳夫妇的救人事迹很快在“朋友圈”传开,许多网友称赞他们为“黄骅最美夫妻”。

据专家介绍,及时有效的现场心肺复苏技术,对突然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诊疗,所以,心肺复苏技术是一项救命的技能,普通市民也有了解掌握的必要。(记者 马冬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