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圈靠刷脸不如练内功

作者:韩 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4 10:25:38
分享

□韩 莉

热乎气尚未散尽的古装玄幻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一时实属正常:题材讨巧、画面唯美、服化道无一不细致精良,最关键在于一众演员的“颜值在线”,如网友戏言,就冲这俊男美女的脸,天天让我“打卡”都值。按此标准,那么,近些天“火”得一塌糊涂,甚至风头大有盖过近年来任何一部大剧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则“红”得让人颇为意外。

首先是“脸太板”。一说是反腐倡廉的正剧,年轻观众先就在渴求度一栏打了折扣。大幕掀开,破旧的小区、波澜不兴的对话、官腔十足的受查官员、正气凛然的检察官……这一切都似乎成为“红”的绝缘体。其次是“不水灵”。十几集刷下来,没有任何一张新鲜娇嫩、让人念念不忘的脸,冲进视线的主角配角,除了当年的“小生”陆毅和许亚军勉强说得过去,谁又能扛得起“颜值担当”这面大旗?

然而,随着剧情铺开,越来越多的观众被牢牢“钉”在了电视机前,不但有一向关注类似题材的中老年人,更不乏80后、90后,甚至00后,评价更是难得的一片赞誉之声:“这部剧里缺所谓的当红明星,但是不缺真正的演艺界大咖和老戏骨。”演员侯勇(赵德汉的饰演者)就是一个代表,朴实本分的外表,从大讲“为人民服务”到巧舌如簧的抵赖,再到贪腐事情败露时,站都站不住的惶恐恍惚,全在他刻意打造的“不经意”的表演中一气呵成,一个披着正义外衣的贪腐蛀虫,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另一位,演员许文广(丁义珍的饰演者)的表演更是与“颜值”无关,从一个被众星捧月时志得意满的副市长,到出逃时仓皇混乱却不忘“廉政从我做起”的伪装,每个细节都是对道貌岸然的贪腐分子的莫大讽刺。另外,在网络上如今被做成表情包的“达康书记”(吴刚饰演)更是表演界的大佬,一张沧桑脸,演尽官场百态,让人百看不厌。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之所以能够吸引大众追捧,它的“磁力”不是在追星,而是真真切切在追剧本身。我们细睹以及深读的是一部云集了众多精英演员的电视作品,而不是一堆顶着IP、自带话题、靠“刷脸”挣热度的综艺明星秀。每天晚上准时准点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也是认真看戏的观众,而不是谁的“迷”、谁的“粉儿”。

《人民的名义》大火,更与其内容本身的“接地气”“扎根深”密不可分。反腐主题是当下的社会热点,然而在一个个曾经光鲜的形象倒下去这个表象背后,什么才是导致他们内心变化的真相,这些来自于生活的故事经过戏剧化处理之后所具有的震撼力更为强烈,也让普通观众看到了反腐之不易。

曾经有人担心,年轻的观众为达康书记制作了表情包、聚焦查处贪官的“人民币墙”太俗气,如此种种是不是会影响观剧的严肃性,可事实上,正是这种“正”剧摘下自带的凛然光环,走进寻常观众中的“低姿态”,才让一向板着脸的正剧成为了大受欢迎的“网红”。该剧的火爆更让众多的创作者看到希望——在这个浮躁的时代,真正能打动观众的不是浮华艳丽的“脸”,而是练足内功和真正走心的诚意之作。这也警示影视圈,无论演员还是制作方,与其在炒作、讨巧上下功夫,不如反观内心、练好内功才是硬道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