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第三卫生间”贴心方便 引市民点赞

作者:杜岩卿 来源:河北广播网
2017-04-16 19:54:52
分享

最近,在省会石家庄长安公园东门北侧、青园街与谈南路交叉口的公厕里,多了一个特殊的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是为了解决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外出,其中一人如厕不便问题专门设立的。卫生间贴心方便,处处体现了人性化设计,赢得广大市民的点赞。

一走进这间“第三卫生间”,耳畔回响着优美动听的音乐,浅粉色的地砖、墙砖给人非常明亮、温馨的感觉。卫生间里并排有一个马桶、一个男性站立式小便器,还专门放置了一张婴儿床和一个放东西的置物架,处处体现了人性化设计,让人感觉贴心、方便。

石家庄市长安区城管局环卫大队城肥科科长郭胜强:“第三卫生间也叫家庭卫生间,方便比方如父亲带着女儿不方便进男卫生间,或者是妈妈带着儿子如果进女卫生间人家比较反感,然后就是一些岁数比较大的、家里边成员照顾不方便的,咱们是出于这个打造了这个卫生间。这个小便器比较低,基本上咱们所有人都比较适合。洗手台是降低了的,方便残障人士,还有岁数小的,比较方便洗手。这是个置物台,比方说放个包啊。有这个婴儿床,妈妈来了可以把孩子放到上面休息一下。然后是设置了扶手,方便残疾人如厕。然后咱们设置了紧急呼叫器,比方说如厕人员遇到困难的话可以呼叫,管理员第一时间出现给他提供帮助。”

记者试着按了按呼叫器,对面管理室里的警报器立即响了,管理员孙彥辉:“有人摁铃急救咱就出来看看,看什么情况,能帮助的咱就帮助一下。有一个上岁数的老大爷用过一次,腿坐得麻了,起不来了。我过来给他拿了个椅子,缓了一会儿才走了。”

除了这些人性化设计,卫生间里的一些设施也充分体现了便民的特点,比如卫生间里放置了很多绿植,还配置有空气净化系统,当里面的气味达到一定标准就会自动启动,对空气进行净化。卫生间里还配备了卫生纸、洗手液、干手器,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可以为手机充电。

郭胜强:“全部是无障碍,全部是平等的,全方位人性化、细致化服务。”

“第三卫生间”的出现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正在带1岁多小孙子上厕所的市民白阿姨:“特别好呗,也特别满意,孩子你也放心。别管放到哪,他不跑出去,你就觉得放心,自己解手也就安心了。又方便,是真好。尤其是不方便的老人在这最方便了,人们都愿意。”

市民张女士:“比较好吧,比方说带着孩子或者是老人不方便的话家里人都可以来帮助,能协助他上厕所,适用于特种人群吧,比较好。设施比较方便吧,这也没有异味,让人感觉舒适。”

目前省会的“第三卫生间”还只有这一个,处于样板试验阶段,郭胜强说,以后会在更多的地方推广,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这种便利的、人性化的服务。

郭胜强:“这个是个试点,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近期再继续打造。”(记者杜岩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