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着力打造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

作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7 07:58:49
分享

迈进高铁时代、智慧城市时代、千亿产业时代

衡水着力打造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4月7日,记者从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获悉,今后五年衡水市将努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实现迈进高铁时代、迈进智慧城市时代、迈进千亿产业时代的“三个迈进”;着力打造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实施脱贫攻坚大会战、环境治理大会战、转型升级大会战、交通跨越大会战、园区建设大会战、城镇提升大会战、美丽乡村建设大会战。

今年作为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衡水市确定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等。

为确保目标落实,今年该市将做好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在内的九项重点工作,以加快推进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是建设经济强市的必然选择,该市明确提出抓好省市重点项目300项,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0项,推进市政重点工程30项,力争中广核生物天然气等55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力促中京轨道交通智能化电气装备等85个项目尽快开工。围绕补短板、调结构,精心谋划未来五年的战略支撑项目,力争每年新谋划10亿元以上项目100项以上,各县(市、区)都要新谋划引进一个超百亿元项目。年内所有省级园区建成区实现“九通一平”和WiFi全覆盖,起步区实现高水平的“新九通一平”。全市省级开发区、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税收增长15%以上。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跨越提升的重大战略,该市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大健康新医药等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每个产业都要重点引进培育2-3家领军企业,打造具有衡水特色的新兴产业发展格局,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养元公司要完善产品链、品牌链,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再造新品牌。老白干酒业要搞好顶层设计,加快并购重组,彻底放活机制,力争2-3年内做成百亿元企业。

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保障,该市按照“稳粮、强奶、扩畜、培特”的思路,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结构。年内75%的奶牛养殖场(区)完成标准化改造、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50%以上。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园区。年内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力争把京安集团建成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培育2-4个在全省领先、全国挂号的现代农业园区。推广正大集团种养加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谋划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00个以上。年内每个村都要建一个股份制经济实体,规范化农民合作社达到1300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达到70家。

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提高城市承载力、带动力的关键之举,该市明确面向全球聘请知名设计团队,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实现全市“一张图”管控。年内完成高铁广场建设、文化艺术中心、火车站广场改造、京衡大街提升等工程,着力推进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南外环贯通、大庆路和人民路东延等重点工程,谋划实施动物园、儿童乐园、科技馆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开展“五城同创”,以石济客专通车和省第二届园博会举办为契机,实施城市管理整治年,提升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容貌和营商环境实现新跨越。年内完成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各县(市)全部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县城。

该市还就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抓好生态环境建设、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图。从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推进体制改革;推动知名高校、创新团队、国家实验室、重点科研项目、军民融合项目等更多落户衡水;以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方向,2017年全市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4%左右;集中财力办好20件民生实事,确保今年4万贫困人口脱贫;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延伸。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