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步伐

作者:高振发、王雪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7 07:56:24
分享

瞄准着力点 构建新支撑

张家口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步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王大庆)重点规划建设马铃薯、 蔬菜、葡萄、林果等40多条特色产业带;签约引进三峡新能源、金风科技等30余家大型企业;去年张家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80.1亿元,实现增加值6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30.6%……数字的变化和增幅,表明了张家口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近年来,张家口市对照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和冬奥会更高标准,抢抓三大历史机遇,瞄准高新技术、新能源等重点发展领域,实施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培育培强主导产业;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全领域、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构建起绿色发展新支撑。2016年,全市完成造林230万亩,为该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效果最好的一年。持续开展降耗、减煤、控车、抑尘攻坚战,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市淘汰改造燃煤锅炉、工业锅炉781台,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700万平方米,主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95.3%。

以“高端、智能、绿色”为引领,坚决淘汰低端产业。围绕培育培强生态、旅游、数据、健康和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等主导产业,持续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80.1亿元,实现增加值6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30.6%。全方位、多层次加强与北京的对接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全市共引进北京资金1047亿元,占全市引资的49.5%。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完善了太阳能开发利用、奥运迎宾光伏廊道、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及“领跑者”计划等专项规划,对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着力引进龙头企业,积极创新商业模式,签约引进了三峡新能源、天津中环、金风科技等30余家大型企业。由市政府直属国有企业和国家电网、中民投、巨人集团分别组建了合资公司,统筹推进规模化开发、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大容量储能和多元化应用示范四大工程。

突出产业支撑,规划建设了40条产业带,重点发展马铃薯、蔬菜、葡萄、林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大力培育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2016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8.82亿元,27.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启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项目85个,搬迁人口4.95万人,对350个省级重点村进行了改造提升。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