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黑马” 河北“制造”

作者:秘晓芳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4-17 08:46:18
分享

亚乒赛昨日在无锡落下帷幕,这是一届冷门频爆的洲际大赛,有意思的是不少乒坛“黑马”背后都有着河北乒乓的影子。

女单冠军 河北封训

17岁的女单新科亚洲冠军平野美宇,出征无锡之前曾在河北霸州封闭集训一周,之所以有此便利,同她身后的两位河北人有关。一位是刘洁,与牛剑锋、白杨是队友;一位是王锐,也是前河北男队队员。据河北女乒主教练杨广弟介绍:“日本对乒乓球的投入非常大,一个平野美宇,就有六个人为她服务。王锐是总负责人,他的团队还包括一个技术教练、一个体能教练、一个生活老师,一个文化课老师和一个陪练。”

王锐在河北队时的教练就是杨广弟,回忆当初,杨指导给予昔日弟子很高的评价:“他打球的时候就很聪明,不过,他和刘国正、马琳是同时期的队员,那时中国男队人才济济,所以他只参加过国家队集训,并没有真正入选国家队。他的执教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把中国乒乓球的先进技术与日本乒乓球的特点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在平野美宇的成长过程中,刘洁的作用也不容忽略。她也参与了平野美宇的指导工作,外媒也评价说,“是刘洁把平野美宇送上了世界冠军的奖台。”

不过在杨广弟看来,平野美宇虽然具有相当不错的乒乓球天赋,但是并不像比赛中表现的那么强大。杨广弟说:“在霸州集训时,平野美宇与河北队队员打对抗,咱们的何卓佳当时就以3比0赢了她,虽然也不轻松,但是何卓佳还是占上风。日本选手跟中国选手比赛,特别能激发出战斗力,而中国选手却往往放不开。”

男单亚军 河北起步

在昨日结束的男单决赛中,樊振东3比0击败韩国的丁祥恩,夺得亚乒赛男单冠军。而一路击败马龙、丹羽孝希进入决赛的丁祥恩同样有在河北队训练的经历。

河北男乒主教练李振山告诉记者,丁祥恩是延边的朝鲜族选手,但是自小就在保定市体校训练,身体条件不错,技术也很扎实,2001年选入了河北集训队,但是在2004年的时候就离队了,当时由于年龄小,没有参加过什么像样的比赛。

哪丁祥恩现在的水平比当年怎么样呢?李振山说:“球还是长了不少,韩国乒乓球队的训练水平也是非常高的,只不过没有中国和日本投入的那么大,但是他得到的锻炼机会比国内还是多的多。”(记者 秘晓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