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将实现互联互通

作者:马彦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7 11:05:19
分享

3月20日,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兴支线工程破土动工。这项工程连接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南干渠与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廊涿干渠,将进一步提高首都供水安全保障,促进京冀水资源统筹利用,优化配置。

京冀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将实现互联互通,北京新机场水源保障将有“双保险”

“工程有利于增加北京外调水量,提高北京新机场和城市副中心供水能力。”谈到大兴支线工程的作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工程管理处处长丁凯说。

据介绍,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至今,已有逾20亿立方米南水进京。南水在提高北京城市供水保障率、增加水资源战略储备、改善水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南水北调工程基本沿北京西四环以及东、南、北五环建成了一条输水环路,使北京中心城区供水保障系数达到1.2,但与国际特大城市供水1.3至1.5的保障系数相比仍存在差距。同时,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建设等城市发展的要求,北京通州区、大兴区等重点区域分配到的南水还远不能满足用水需求。

在此情况下,经过多次科学论证和协商研究,决定修建大兴支线工程。该工程将实现京冀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互联互通,同时成为南水进京的第二条通道。

丁凯介绍,大兴支线工程位于北京大兴区及河北固安县,连通南干渠与廊涿干渠。大兴支线连通管线全长约46公里,设计输水流量6.1立方米/秒;新机场水厂连接线全长约14公里,设计输水流量4.9立方米/秒。工程建成后主要为新机场区域及南部地区供水,以支撑北京东南部重点区域的发展建设,计划2018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南干渠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主要承担城市核心区南部地区,以及大兴黄村新城、亦庄新城的供水任务。大兴支线工程建成后,新增的南水将为北京新机场水源保障提供“双保险”。

为京冀区域间水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创造工程条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水资源利用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大兴支线工程是北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区域水资源统筹利用的重大举措。”丁凯介绍,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加强区域间水资源统筹配置和水量调度的要求,大兴支线工程建设将为京冀区域间水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创造工程条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水资源利用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京冀水资源优化配置其实早已开始。据介绍,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结合2008年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通水,具备年接纳调水4亿立方米的能力。2008年9月,通过南水北调京石段,河北的岗南、黄壁庄、王快、安格庄四座水库开始向北京应急供水。2008年到2014年,河北共计四次向北京调水,累计调出水量超过19.4亿立方米,北京实际收水约16.04亿立方米。

第二阶段,结合2014年中线干线工程一期全线通水,具备接纳年调水10.5亿立方米的能力。第三阶段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底前,具备接纳年调水15亿立方米的能力,新增调蓄能力3000万立方米,累计恢复本地水资源战略储备不低于10亿立方米。

大兴支线工程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第三阶段建设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套工程第三阶段的建设将紧密结合重点区域城市规划、用水需求,不断优化调整项目建设时序。第三阶段完成后,北京本地水资源与外调水资源的配置将更为合理,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等重点区域和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的供水安全保障将进一步提高,供水范围、受益人口将进一步扩展,工程效益将进一步发挥。(记者马彦铭)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