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出口企业应规范利用原产地证 警惕退证查询

作者:邢杰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8 06:36:09
分享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口企业

规范利用原产地证 警惕退证查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丽娜、薛宁 记者邢杰冉)从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来,印尼等个别自贸伙伴国海关频繁对我国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进行退证查询,既影响了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又增加了出口企业负担。退证查询也由国际行政合作逐渐演变成拒绝给予关税优惠的隐形贸易措施。对此,该局提醒我省出口企业,规范利用原产地证进行关税减免,警惕来自印尼的退证查询。

原产地证退证查询,是货物进口国主管当局对我国签证机构所签发原产地证的真实性、准确性或证书项下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等问题,向我国签证机构进行的查询。据河北检验检疫部门核查,查询证书基本上符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及其签证操作程序。印尼退证查询的随意性,显示了该国贸易保护的鲜明意图。利用退证查询对证书项下货物采取暂缓或取消关税优惠待遇、暂缓放行等措施,将导致我国出口产品进入对方国家市场的成本大幅增长,降低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严重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我省出口企业,要增强诚信申报、规范申报意识,严格按照原产地证的填制要求,申请签发原产地证,确保申请内容全面、真实、准确。针对大多质疑直运规则这一特点,出口企业在申请原产地证时,应多了解货物的运输路线,提前确定航线细节,明确是否存在非成员国境内转运、临时停靠等情况,尽量避免非直运航线。如果出于运输需要而发生转运或临时停靠的签证,企业应及时向进口商提供联运提单及相关证明材料。出口企业同时要加强与国外客户的沟通联系,时刻关注产品通关情况,若遇到不明白的事宜,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反映,依法保障自身利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