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狗妈妈”为报复狗崽死亡 无端咬伤6岁小主人

来源:保定晚报
2017-04-18 10:52:36
分享

“奶奶,我对狗狗那么好,它为什么会咬我呢?”奶奶眼噙泪水哽咽声地说:“这全是奶奶的错,奶奶这对不起你!”在保定市252医院创伤骨一科一间病房,这一老一小的对话引出了一段令人伤心的故事。

萌萌今年刚6岁,天真活泼,人见人爱。一年前,爷爷的朋友送给她一只宠物狗。这是只母狗,家人给它取名“贝贝”。“贝贝”通人性,善解人意,非常听话,能够领会主人的口令,深受萌萌的喜爱,只要萌萌外出,它总是跟在屁股后头保护着小主人。

不久,“贝贝”怀孕了,前些天下了5只小狗崽。“那天早晨我走近狗窝一看,不知什么原因5只小狗崽全都死了。‘贝贝’用舌头舔着自己的孩子,嘴里发出低沉的声音。狗死了不能不处理吧。趁‘贝贝’不在屋,我说拿出去埋了。”奶奶说,“过了一会儿,‘贝贝’回屋不见了小狗崽,在屋里转圈,汪汪大叫,这事我能理解,但无法和它沟通交流。当时我想,叫就叫两声吧,也就没在意。”

让奶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天,萌萌像往常一样带着“贝贝”外出,一向善良顺从的“贝贝”突然“翻脸不认人”,狠狠地咬住了萌萌的左小腿,多亏邻居发现及时把孩子救下。

萌萌的奶奶说, 萌萌的小腿出血很多,在保定某医院处理后为寻求更好的治疗来到252医院创伤骨一科。骨科专家沙永顺亲自主刀,他回忆说:“小患者伤得不轻,主伤口5厘米左右。”经专家和助手的细心手术萌萌康复出院。

252医院创伤骨一科主任范红旗说,近年来该科收治被动物咬伤、抓伤的患者大多数为妇女和儿童。而大多数儿童被咬伤主要是由宠物狗造成的。5—9岁儿童被宠物狗咬伤最多,这是因为年龄小的儿童喜欢和宠物狗或猫等各种小动物亲密接触,但又不懂如何与之安全相处。另外,狗有“欺软怕硬”“怕大欺小”的特性,也存有报复心,诚如本例。

范主任还指出,养狗的小孩易感染多种寄生虫病(为人狗共患疾病),其次,养狗的小孩还容易感染上结膜吸吮线虫病,轻者眼睛发痒、流泪;重则引起角膜浑浊,严重影响视力。此外,养狗的小孩还容易感染上弓形虫病,使人发生脑水肿,精神运动产生障碍。因此,家中有小孩养狗要慎重。

相关链接

被狗咬伤如何正确处理?

首先要彻底冲洗。如果咬伤部位在四肢,先用鞋带或裤带捆扎在伤口以上10厘米处;若伤口过多,应设法立即上止血带。用大量清水和肥皂将狗的唾液和伤口血迹彻底冲洗掉。由于狗咬伤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冲洗尽量把伤口扩大,充分暴露,挤出脏血。

要对伤口消毒。马上用75%的酒精或过氧化氢(双氧水)涂擦伤口;然后用碘酒或硝酸将局部烧灼,尽可能杀死狂犬病毒。

及时注射药物。应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病疫苗、破伤风抗毒素、抗狂犬病毒的免疫球蛋白或血清。

快速就医。一旦被狗咬伤,无论伤轻伤重都应马上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