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主动脉夹层!足月孕妇经历“生死时速”

作者:王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8 11:10:29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依)4月15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一位突发主动脉夹层的孕妇牵动了该院急诊科、产科、心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血库等众多科室医务人员的心。这是一名32岁的足月孕妇,如果救治不及时,孕妇及胎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最终,经历了一夜“生死时速”抢救后,医务人员同时对孕妇进行两台手术,成功挽救了大人和孩子的生命。

突然心痛,足月孕妇紧急入院

4月15日,已经怀孕38周的李女士突然感到心前区疼痛、憋闷,右下肢麻木发凉,不能平卧。莫不是要生产了?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当地县医院。当时,李女士已经不能在手术台上平卧,当地医院考虑其心脏功能难以承受剖宫产手术,建议转上一级医院治疗。于是,当日下午,李女士被转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东院区产科。

然而,在产科进行术前检查时,超声提示李女士“升主动脉不排除夹层可能”。医生赶紧联系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们会诊分析病情后,高度怀疑李女士是妊娠期突发急性主动脉夹层,为方便及时联合手术,立即将其转入医院本部院区急诊科。

主动脉夹层,孕妇和胎儿面临危险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本部急诊室里,医生经检查发现,李女士尚无产兆,与心外科沟通后,建议转入心外科治疗。

“当时检查提示,患者主动脉严重夹层。”心外科负责接诊的赵永波医生告诉记者,主动脉夹层病情极其凶险,对于该患者的发病类型,发病后的前72小时之内,每小时有将近1%的死亡率,很多病人会在发病的几小时之内死亡。更为棘手的是,李女士已经怀孕38周,母体主动脉承受着较正常人群更高的血流量,破裂几率明显增加,孕妇和胎儿随时面临着死亡的风险。

由于李女士病情危急,手术复杂,赵永波紧急联系了正在西安开会的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冯光兴,沟通最佳救治方案。

从机场到病房,“生死时速”同步上演

冯光兴医生回忆说,接到电话时,他正在西安机场候机。按照原定计划,他将搭乘当日18时25分的航班前往深圳参加第二天的学术会议。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冯光兴意识到孕妇此刻病情危急,当即决定取消深圳之行,立即返回石家庄为孕妇做手术。由于晚上没有西安到石家庄的直达火车,他只能辗转到太原再乘出租车返石。

与此同时,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医务人员则开始急诊手术准备,手术室、麻醉科、体外循环等医护团队成员陆续赶到医院。因需要剖宫产和主动脉置换同期手术,血管外科和产科医生初步拟定了手术方案——麻醉后先行剖宫产手术,然后继续行主动脉置换手术。

然而,另一个问题又摆到了大家面前。由于该孕妇发病突然,家庭经济困难,家属仅临时凑了几千元医疗费,而按正常标准,主动脉夹层疾病的治疗费用需近二十万元……危急关头,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领导决定开通绿色通道;“先救人!”

在医务人员的奔波与忙碌中,一场“生死时速”的紧急救治拉开大幕……

两台手术并行,6小时“生死营救”

15日22时,手术准备就绪。李女士被推进手术室,全麻后接受剖宫产手术。为防止麻醉对新生儿造成伤害,产科医生在麻醉后3分钟即娩出胎儿,并对患者进行了后续手术。这一过程中,医护人员严格掌控着患者心率、血压,把夹层血管破裂的几率降到了最低。

16日凌晨2时30分,一路风尘仆仆,冯光兴终于赶到手术间,顾不上片刻休息便立即洗手、穿衣,投入到一场“恶战”之中。

在麻醉一科和麻醉二科协力配合下,冯光兴为孕妇进行了低温体外循环下胸主动脉置换手术,切开升主动脉后,他发现患者夹层非常严重,升主动脉根部和头臂干动脉附近已经出现破口,非常危险。

16日凌晨4时,经过6个小时左右的拼力抢救,主动脉置换手术和剖宫产手术均圆满结束。

据了解,目前,破宫产诞下女儿的李女士已在17日上午脱离了呼吸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