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民家中遥控器电池炸了 原来是假冒产品

作者:焦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18 13:47:15
分享

衡水市民家中遥控器电池炸了 原来是假冒产品

发生爆炸的电池。

河北新闻网衡水电(记者焦磊)近日,衡水市民马先生家中突然发出“砰”的一声,把一家人吓了一跳。家人找遍家中所有角落才发现,原来是放在抽屉里的电视遥控器被炸坏了,“元凶”竟是一节电池。所幸遥控器当时放在抽屉中,未造成人身伤害。但这仍然让马先生非常后怕,“这要是正拿着遥控操作,或者引起火灾家里又没人,后果不堪设想。”

事发当天下午,马先生的妻子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但又不知响声从何而来。“声音有点闷,却很响,把我吓坏了,可就是找不到是哪儿发出的声音。”马先生的妻子回忆说,后来她和马先生开始寻找声响来源,翻遍了所有角落,在一个抽屉中发现了已被炸烂的遥控器。

“里面装的两节南孚电池中,有一节的负极已经爆裂,内部填充的纸屑也炸了出来,一点外力也没受,就这么突然炸了。炸成这样,当时的威力肯定不小。”马先生拿出被炸坏的遥控器给记者看。他说,这电池是春节前买的,既没有在太阳下暴晒,也没有发生过碰撞。他说:“如果是充电电池,因为充电或者外力原因造成,那发生爆炸也可以理解。但一节普通的碱性电池发生了爆炸,不成了一个小定时炸弹了吗?”

衡水市民家中遥控器电池炸了 原来是假冒产品

  电池爆炸将遥控器损坏。

南孚电池衡水总经销工作人员在看过爆炸的电池后解释,这节南孚电池是假冒产品。真的南孚电池,底部有刻着“南孚”字样的钢壳。而爆炸的这节电池,底部没有“南孚”字样。真的南孚电池底部有防爆装置,这节假冒产品把防爆眼堵塞了,在使用中由于电池发热才会发生爆炸。

一位电池生产业内人士介绍,不同型号、不同厂家的电池,其参数指标不一样,容量也不一样,混用过程中也可能造成两节电池之间的不匹配,引发短路,从而引起爆炸。另外,同一个牌子的新旧电池也不要混用,混用可能产生泄漏或爆炸,所以提醒大家使用电池也要规范。

另外,记者提醒广大消费者,由于消费者购买电池很难分辨真伪。因此,购买电池时,应选择信誉较好的大中型商场、超市,并保留相应的票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