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植物园五一“变身” 新建提升四处新景观

作者:蔡艳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5 10:55:16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 通讯员李晶泽)为提升景观效果,丰富植物品种,石家庄市植物园于去年冬季启动升级改造工程,将于4月底前基本竣工。“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再去植物园玩又可以看到新添以及提升改造的四处新景观了。

如何让植物园变得更有趣,让儿童成为植物园的重要客人一直是植物园长期研究的课题之一。今年植物园在园区北部打造了占地1.2公顷的儿童探知园。目的就是以植物为载体,营造趣味性、知识性和探索性的游乐空间,让孩子在自然中游戏,在自然中学习。儿童探知园建造了一座两层楼高的大树屋,孩子们可以在此走木栈道,攀小吊桥,尽享树屋独特的乐趣。探知园内还设置了可供孩子玩乐的沙坑和占地约300平方米的浅水戏水区以及用黄杨围绕起来的植物迷宫。整个园区仿佛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着力引导儿童在此探索、发现、创造并享受乐趣。同时这里还将儿童科普贯穿全园,很多区域将儿童游戏与科普教育融为一体,为孩子们打造了开心农场,适时举办一些充满乐趣与创意的科普活动邀请孩子们参加。

利用园内丰富的水生植物物种资源保育优势,植物园在园区西部新建了一座水生植物园,收集和展示种类繁多的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园占地2.89公顷,通过对水生植物进行科学分区,构建了一条动态水生植物科普展廊。该园按照水体深浅等水湿小环境和植物生态习性分别种植了不同生活形态的水生植物30余种,包括:

浮叶植物——植物根系或地下茎扎根水底,茎生长于水中,叶及花朵浮在水面上的水生植物,如睡莲、芡实等;

浮水植物——植株整体漂浮于水面,根部不生于泥中,可随水流四处漂泊的植物,如雨久花、紫萍、荇菜等。

沉水植物——完全的水生植物,大部分生活周期中植株沉水生活,它们多生活在水较深的地方,如狸藻;

挺水植物——下部或基部沉于水中,根或地下茎扎于泥中生长发育,上部植株挺出水面,通常生长在浅水或水边的水生植物,如水葱、泽泻、千屈菜、菖蒲、慈姑等。

丰富的水生植物种类及群落结构充分体现了水域生态系统的特色,展现了水生植物群落的组成及相互作用,为“海绵城市”创建起到示范作用。

新改造后的药园位于园区中部,紧邻波澄湖畔,占地2.46公顷。药用专类园即以药用植物为主要构景元素、以药用文化为主题的专类园。这里新建了本草纲目景墙、健康广场及各类芳香、名贵草药种植池,种植杜仲、七叶树、苦楝、黄连木、活血丹、美国薄荷、罗马甘菊、射干、知母、麦冬等药用植物100余种,旨在弘扬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展示我国的中药植物资源。

植物科学馆是人们了解植物知识、探索植物奥秘的窗口,也是普及、宣传植物科学知识的课堂。石家庄植物园植物科学馆始建于2003年,位于园区北部。由于建造历史较长,部分设施老旧,已不能适应游客的需求,植物园于去年开始对植物科学馆进行升级改造,4月底前工程整体完成,植物科学馆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来客。

改造后的植物科学馆占地面积279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可同时容纳300人参观。全馆划分为四个展区:植物世界展区、昆虫展区、4D影院和活动区,并新增13项多媒体设施,例如植物知识互动查询系统、地面互动投影系统、体感互动科普系统、场景影像系统,着力向游客普及植物历史、植物生活、植物与环境、植物与人类、植物奇趣知识等方面的知识,增加了科普学习的趣味性和参与性。植物科学馆4D影院经过改造,影院环境更加舒适,影片种类更多,使游客在惊险刺激中可以充分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乐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