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文明养犬社区行公益活动启动

作者:马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5 13:53:57
分享

石家庄文明养犬社区行公益活动启动

  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材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 通讯员梁鹏、顾江川)遛狗不拴狗链、任凭爱犬在道路上大便不收拾……种种养犬陋习,哪个更令石家庄市民反感?4月22日,由省会文明办、石家庄市公安局、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员会、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的“和谐社会 文明创城——文明养犬社区行”公益活动在省会石门小区举行启动仪式。其中由养犬代表宣读的《文明养犬倡议书》中的“三不”倡议——不伤人、不扰民、不破坏环境引起现场众多市民的共鸣。

“文明养犬宣传志愿者”宣传文明养犬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自己喜爱的宠物,其中养狗最为多见。这不仅给家庭带来了欢乐,也给小区增添了生气,但一些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也开始困扰着市民们平静的生活,给很多邻居,尤其是老人、孩子造成心灵上的阴影。为了让市民拥有一个和谐健康的宜居环境,4月22日,“和谐社会 文明创城——文明养犬社区行”公益活动在石门小区举行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由大学生组成的“文明养犬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据介绍,“文明养犬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将配合文明养犬进社区活动,一起走进100个社区、商业广场、学校等场所进行文明养犬的宣传,让文明养犬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个小区做起,让石家庄的文明程度更上一层楼。

据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王丽介绍,在此次活动中,团市委将面向全市团员青年招募“文明养犬宣传志愿者”,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志愿者生力军的作用,争做文明规范养犬的先行者、宣传者、推动者。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养犬知识宣传、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等活动,增强养犬人的社会责任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来自民间的爱护动物志愿者团队就文明养犬、解决社区流浪动物扰民的问题为市民支招,宣传“以领养代替购买,以绝育代替捕杀”是解决流浪动物的根本办法。这些全部由志愿者组成的爱护动物团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为流浪动物实施抓捕、绝育、免疫、领养等一系列工作,控制社区流浪动物的数量,减少流浪动物扰民的现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支持和赞扬。

石家庄养犬管理工作取得一定发展

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张瑞山在活动现场讲话中介绍,目前省会养犬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文明养犬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大部分养犬市民对于文明养犬、规范养犬、依法养犬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共识。

然而同时,张瑞山也表示,还是有很多不顾法规要求,养犬不办证、遛犬不拴绳、犬只粪便没有清理等问题不断出现。“此次组织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就是为了倡导大家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从根源上规范养犬的行为”,张瑞山表示。

在现场,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工作人员对市民提出的犬只管理、办证年检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为现场居民讲解犬只管理条例内容和办证流程。

创建文明城市做到文明养犬

据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介绍,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市民的文明素质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在2016年,省会曾开展‘石家庄文明十条’的评选活动,其中便包含‘遛狗拴绳粪便清’这一条,号召全市市民遵守文明规范”,李刚介绍说。李刚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文明养犬社区行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居民文明规范依法养犬,共同为石家庄市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养犬“三不”倡议令市民关注

在活动现场,一名石门小区居民作为养犬代表宣读了《文明养犬倡议书》,倡议居民通过自身的文明自律的行为,为爱犬赢得尊重和友谊,也为所有的宠物犬们开创一片和谐宽松的生活空间。

《文明养犬倡议书》包括了倡议合理控制遛狗时间,及时制止不当狗吠,勿打扰他人休息;倡议遛狗戴狗链,主人携带方便袋和卫生纸,及时清理狗粪;倡议养狗居民每年定期给狗打疫苗,预防传染疾病等。同时该倡议书还倡议居民养狗做到“三不”——不伤人、不扰民、不破坏环境。“既要做到‘文明养狗从我做起’,又要带动身边的人共同文明养犬,为打造一个人与小动物和谐共处的环境而努力”,该养犬代表表示。

遛犬不拴狗链最令市民反感

在活动现场,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在询问部分现场市民最为反感哪些养犬陋习时,大部分市民都选择了遛狗不拴狗链这一项。“有些养犬人甚至遛大型犬时也不拴狗链,就任凭大狗在自己身边跑来跑去,每次这些人遛狗时,其他居民都不敢在旁边走路了,生怕大狗一个不高兴就向着自己冲过来了。有些小狗不拴狗链的危险性虽然相对比较少,但是有时候也很扰民。有一次我正在小区里走着,一个小狗跑过来围着我转了几圈,然后抬腿在我脚下尿了一泡,全尿我鞋和裤腿上了,它的主人赶快跑过来道歉,我虽然不好意思跟一只小狗计较,可是心里也腻歪了很久。遛狗拴狗链是一个基本的文明行为,希望所有养犬人都牢记这一点,”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除此外,主人不清理道路上的狗粪便、不按时带狗打疫苗等也成为养犬陋习中比较令市民们反感的事情。“其实很多不养犬的市民也都很喜欢小狗,但是如果养犬人不文明养犬,只会令大家对犬类越来越反感,只有文明养犬不扰民,才会让更多的人接纳并喜欢小狗”,市民赵女士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