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里人的晚年生活都是咋过的?

作者:马南、田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5 14:19:35
分享

庄里人的晚年生活都是咋过的?

帮忙清理社区卫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田明)提起老年人的生活,不少人第一反应都会是“广场舞”。石家庄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庄里的老人们每天到底都在做些什么?日前,记者对老年人的生活进行了一番探访,发现不少老年人在退休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

刚看大孙女,又得接着看孙子

4月20日上午,槐北公园里有不少带着一两岁的孩子来游玩的老人。60岁的吴阿姨怀里抱着不满一岁的小孙子来公园遛弯儿,她告诉记者,几年前退休之后,家里刚好添了个小孙女。儿子儿媳工作都比较忙,孙女一直是由她照料。从此,她的生活便是围着小孙女打转了。“孙女小的时候我也没法出来,每天都是在家里忙。等她大一些了,才能带着她到公园里转一圈。”好不容易孙女长到3岁上了幼儿园,吴阿姨以为终于“熬”出头,可以有些自己的生活了,没想到儿媳又生了二胎,只能继续看孙子。“一切从头开始了。”吴阿姨既开心,又有些无奈。

同样带孩子来公园遛弯儿的李阿姨,与吴阿姨有类似的经历,不过她在孙辈出生前,还过了两年轻松的退休生活。“每天起床后,收拾收拾就赶紧去小区广场上跳广场舞,然后和老姐妹们聊聊天、打打牌,下午睡醒觉后再去公园里溜达溜达。”想起当年那段日子,李阿姨一脸沉醉。现在因为每天都要看孩子,和那些老姐妹们联系也不多了。“我的那些老姐妹们,现在的生活也大多都是围着孩子转。只能等到孩子们大一些了,我们再重新聚在一起。”

现在社会生活压力大,年轻夫妻里双职工占了大多数,照看下一代的重任,只好落在了老人们头上。记者发现,像吴阿姨和李阿姨这样,把自己的时间几乎全“奉献”给了孙辈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唱歌治愈了“退休后失落症”

公园里也不全是带孩子遛弯儿的老人。采访过程中,一阵悠扬的歌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赵大爷是其中一位演唱者。在唱歌的间歇,他与记者聊了起来。

赵大爷曾是一名中学教师,刚退休时感觉有些不适应。“退休前每天都和学生们在一起,一直觉得很年轻,退休后很难接受自己年纪已经不小了这个事实,有话也不知道和谁去说,整天憋得慌。”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大爷来逛槐北公园,发现有好几个老人在这里唱歌,本来就喜欢唱歌的他立即加入了这个团体。“大家在一起唱唱歌,聊聊天,感觉心情特别舒畅。”

记者在槐北公园转了一圈,发现老年人组成的这类兴趣团体还有很多,唱歌的,跳舞的,健身的,都是七八个人聚在一起活动。对于这些老年人们来说,这类活动既是娱乐,也是社交。

庄里人的晚年生活都是咋过的?

  老年人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居委会组织的活动也不少

除了老人自发组成的兴趣团体外,石家庄各大居委会也为社区的老年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裕东办事处金马一社区居委会书记王玲告诉记者,他们不定期会在社区里组织科普宣传和展览,向小区居民们发放宣传品等。“活动的参与者80%以上都是老年人。老年人平时外出参观科普展览的机会相对比较少,这类活动让他们开扩了眼界,丰富了晚年生活。”

金马三社区居委会一直在组织社区内的老年人向剪纸老艺人学习剪纸手艺,厨艺大比拼等活动更是充分调动了老人们的积极性,大家在相互比试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大的乐趣。社区居委会书记胡景凤告诉记者,他们还曾组织老年人去太平河看花海。“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们就用轮椅推着他们一起去。老人们一起外出游玩时都特别高兴。”胡景凤说,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乐。

年轻时没学的,现在有空学了

每到周五中午,安阿姨匆忙吃过午饭后,便急忙赶到石家庄市老年大学上课。安阿姨从2016年开始在老年大学学习,先后学习了素描、唱歌等课程,现在又在上电脑班。

“我学的这些都是自己早就想学的东西,年轻的时候想学习,却没有时间,现在有时间了,赶快学习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嘛。”安阿姨笑着对记者说,和她情况类似的同学非常多,“我们虽然上了年纪,但是学习起来还是很认真的,绝不糊弄。我们有和年轻人一样的求知欲,这让我们变得更年轻、更快乐了。”

还有不少老年人热心公益活动

还有不少老年人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王玲告诉记者,金马一社区有一位赵大爷去年得了重病,需要人照顾,老伴又不会做饭,关键时刻,老邻居们站了出来。“赵大爷所在楼的楼长曹凤锦已经67岁了,她带着同楼的几位老人为赵大爷做饭送饭。赵大爷住院时,老邻居们天天过去陪护,还帮着赵大爷家打扫卫生、晾晒被褥。在老邻居们的照顾下,赵大爷身体已大有好转,现在又能和大家一起搞活动、唱歌了。”

金马一社区居民很多,活动室内桌椅利用率很高。一些老人经常会自发检查活动室的桌椅,发现问题就赶紧维修。“在我们的社区内,每栋楼每个单元都有热心的老年人向邻里提供帮助。”王玲说。

说法

老年是需要努力把握住的阶段

老年人应如何利用好自己的时间?石家庄的社会学家李芳认为,很多老年人认为上了年纪就只能混日子,过一天算一天。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老年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这个时期的老人有更充足的时间,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多学习新东西来适应不断进步的社会,多做一些公益活动去帮助别人,从而令自己的生活更为丰富充实。从这个角度来说,老年是人生一个非常好同时也要努力把握住的阶段。”

针对一些老年人为了看孩子不能自由支配时间的问题,李芳说,为了支持下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很多老人确实做出了很大牺牲,虽说有些老人是心甘情愿地奉献,但是年轻人也不应该就此把看孩子当成老人的工作,理所当然地享受老人们的付出。“年轻人应该在休息时主动看孩子,把这部分时间还给老人,让老人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李芳建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