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古村存有两块明朝古碑 成村民精神图腾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4-26 10:04:20
分享

在石家庄藁城区刘家佐村,有两块建于明嘉靖四年的古碑,上面分别记载了当初村民出资重修玉皇庙以及建碧霞元君庙的情况。两个古石碑上的内容涉及该村来历及自古以来村况。对研究历史、文化、民俗等有极高参考价值。近500年过去,如今村民们已将它们当成本村的精神图腾,希望它们能和村子一样,在历史长河中长久传承。

藁城古村存有两块明朝古碑

刘家佐村位于石家庄藁城区北部,历史积淀深厚,文化传承悠久,当地民风淳朴、急公好义、热爱公益,村民对传统文化尤其热爱。

刘家佐村具体何时建村无从考证,但根据周边的新城铺、西关、伏羲台等远古文化遗址看,刘家佐村处于文化中心区域。据刘家佐村当地老辈人所讲民间传说,刘家佐起初名为“傅家庄”,居住着白姓和宁姓两大家族。白家吃饭敲钟,宁家吃饭鸣钟,全村过着钟鸣鼎食的富裕生活。后来有外人破坏风水,导致刘家佐村败落,人口渐渐缩减。这些传说恰恰和村中所立近五百年的明代古碑上碑刻文字互相补充印证。通过碑文,证明了刘家佐村的悠久历史及人民的奋斗精神。

4月25日,记者来到藁城区增村镇刘家佐村。村民介绍的两块古石碑,就位于刘家佐村西北方与小果庄村交界处的空地上。据村民于新星介绍,这里曾是玉皇庙建筑群遗址。两块碑文一是时任刑部成村民精神图腾尚书张子麟题额的《重修建玉皇庙记》,碑文九百余字。二是时任刑部员外郎王纶题额的《玉女天仙碧霞元君祠》碑记,碑文共六百余字。

在这片遗址空地前,除了小屋,只有两块石碑孤零零矗立在当中,两碑相距3米有余,坐北朝南。东侧是“玉皇庙碑”,高约2.6米,碑首青石材质,四面浮雕,正反两面为双龙捧珠图案,碑身同为青石而建,碑座为水泥材质,原碑座仍深埋地下,还未挖出。刻有楷书文字20行,详细记载了刘家佐村及玉皇庙历史以及明朝两次重修玉皇庙的过程。

西侧“碧霞元君碑”,碑高2.15米左右,同样青石材质,碑首碑身一体,刻双龙浮雕,碑上文字记载了修建碧霞元君庙的原因及过程。根据碑文记载,两块石碑均立于明嘉靖四年仲春,距今近500年,是由当时本村村民善士刘桧出资所建。其中,碧霞元君庙和石碑均为当时新建,而重修建玉皇庙碑则是当时重修古庙玉皇庙时所立重修情况的碑文。随着数百年时光流逝,曾经的玉皇庙古建筑群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仅余两块古碑,且碑上部分石刻已模糊不清。

请专家拓印碑文还原历史

2016年初,村民于新星将古碑情况介绍给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岩峰等人了解情况后,十分重视古碑的保护,专程前往现场,对古碑文进行拓印,这才还原了碑文中的文字及历史情况。

赵岩峰等人认为,文物古迹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见证了历史,见证了文明,回答着“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曾怎样生活”这样的大问题。因此,对文物心存敬畏、高度珍视、必须保护,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同时,赵岩峰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文物,各地政府应该更加重视文物的宣传保护工作,社会舆论应该更多地承担起宣传和监督的作用。通过政府和媒体的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文物的价值,知道这些文物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懂得文物是祖先留给我们这个民族的共同财产,一旦被毁坏就再也无法复原。对于刘家佐村两块古碑,一定要加以保护,让它尽量以原风貌向后人展现古人的文明智慧及成果。

村民研究古碑期待好好保护

刘家佐村村民于新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古碑的保护。他请人拓下碑文后,开始从中了解村史及明朝时期刘家佐村的社会环境。

通过碑文得知,古时候刘家佐村的玉皇庙十分宏大。明朝玉皇庙曾因战乱两次被毁坏,均由该村村民刘桧及其爷爷、父亲等人出资重修。《重修建立玉皇庙碑》石刻中记载有:“遡其源数百年于兹,以世继世,不知其几”。意思是指明朝时重修玉皇庙时,就已经无可考证该庙的初始建造年代了。文中对古时玉皇庙大小记载有:“背坎面离,地局平正,垣绕四围,延袤数百丈”,可以想象当时的庙宇规模之庞大。

文中记载,玉皇庙修于正德八年春,不到一年就修好了,但是忧虑“岁久而名墮,世远而迹灭”,所以又出巨资,从山上运来石头,打磨,请当时刑部尚书,即藁城人张子麟篆额,山东莱州府退休推官孟鹏撰文,山东济南府德州儒学学正刘桂书丹,记载了修庙的经过和艰辛。立碑的目的,就是要后人牢记历史,继往开来,发扬光大。

通过碑文,于新星得到几个信息:其一,证明刘家佐村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名村。其地处交通优越,在当时已经是山东、山西、河北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其二,碑文中明确提出了藁城在当时的排头地位,是当时的双甲,是甲府中的甲邑,最早的县志记载也比这碑文晚九年。其三,参与碑文撰写的人员均是藁城所出知名的高官、文化名人,人多且全,涉及范围广,涉及地区多,这在藁城、真定府甚至全国而言,在一个村里的碑刻中都不多见。根据碑文的记载,可以完整补充县志的有关记载。其四,通过碑文准确描述了当时的泰山信仰民俗活动,泰山香会和碧霞元君信仰活动,且玉皇庙碑上完整记载了刘家佐村当时全村的村民户口信息,共计三百八十多户,这也很是少见。

“我们村里很多人都关注两块石碑,希望有关部门加大保护力度,让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能得到更好的延续。”村民靳志钢说。

古碑已成为村民的精神图腾

从村里老辈人记事开始,村民就一直在对两块石碑进行保护。据老村支书靳栓灵介绍,八九十年前,这里的古庙被拆,当时庙中神像等物均被破坏,因两块碑的碑文详细记载有本村历史,所以被村民们悄悄埋入一旁河沟中,才得以保存下来。

前些年,有外人得知两块石碑有500年历史,曾出价数万元收购,被村民断然拒绝。这些年来,为保护石碑,村民将埋进河沟的石碑挖出,把损坏的部位进行了修补,重立到原先的旧址处。为防止有人偷盗,村民自发巡逻保护。逢年过节,村民还会来此看看。可以说,全村老少都知道这两块石碑对本村的意义,村中老人都会对后辈讲解石碑的传说故事,告诉他们要坚持爱惜、保护石碑。

其实,这两块石碑记载了村庄的文化传承。在碑文中记载的“宁灾捍患 福善祸淫 雨晹时若 荫福生民”这十六个字,就是当初建庙的原因和目的。翻译这十六个字,解释就是:抵抗天灾人祸,倡导积德行善,祈福风调雨顺,期盼人民家庭能够健康和谐。

数百年的历史传承,让古碑精神得以传承。抗日时期,该村就是红色堡垒村,有7户是抗日堡垒户,出了3位革命烈士,村民于好贤曾创建抗日滹沱河大队,抵抗日军侵略。

现今,刘家佐村的村民依旧会带着家人到古碑前看看,举行诸如爱心捐款等活动,宣传正能量。靳栓灵表示,下一步村里准备在两块石碑处建立碑亭,进一步对石碑进行保护,希望今后把这里建成一个村史文化广场。“500年过去了,如今村民们将这两块石碑当成本村的精神图腾,一直加以维护,希望它们能和这个村子一样,在历史长河中长久传承下去。”靳栓灵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