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与天津滨海新区开展全面对接

作者:袁伟华、戴绍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6 11:30:06
分享

今年,来自天津自贸区的进口商品直营店有望落户沧州,沧州市民可以在本地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体验自贸区环球购的乐趣。

根据年初沧州市政府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签订的《关于全面推进协同发展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在产业、交通、港口、园区、旅游、农业等领域的全面对接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合作共赢。

协议提出,滨海新区与沧州渤海新区及河北省相关区域,将共同打造“一体两翼”的经济发展隆起带。继续深化天津自贸区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与渤海新区保税商品直营中心合作,共同在沧州域内设立天津自贸区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自贸区环球购(沧州)体验展示中心。双方还将积极推进天津港和沧州黄骅港全面合作,实现两港钢铁、石油、矿石、煤炭、集装箱等货源的统筹优化配置。

据了解,两地正谋划建设滨海新区与渤海新区轨道交通项目,增设滨海新区与沧州重点县(区)的客货运输站点。研究取消交界处收费站设置,建立交通违法联合治理机制,加快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进程。

同时,滨海新区和沧州市将共同推进海关、海事、检验检疫等方面的政策互通、资质互认,全面实现通关、联检一体化建设。

合作的全面性还体现在,双方将积极推进在养老、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实行政策互通、资质互认、监管互信等机制建设,支持滨海新区优质医院、学校在沧州市设立分院或分校,建立医院合作机制和双向转诊机制,开展执业医师一体化注册管理;鼓励双方高校共建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相互开放共享;完善两地社保信息系统,实现两地社会保险关系顺畅转移;建立两地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互认制度,按照医疗保险相关政策享受相同待遇。

按照协议,两地还要合理推进煤炭、原油、LNG、淡水等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推进跨区域输油、输气、供排水等管廊建设,实现资源共享。此外,双方还就旅游、农业、环保等方面确定合作意向。(记者袁伟华、戴绍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