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无人机无法无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6 11:10:05
分享

近年来,随着民用无人机快速“飞”入民间,无人机“黑飞”现象也在频繁干扰正常的空中秩序。近日,成都双流机场接连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严重威胁民航飞行安全。(据《法制日报》4月24日报道)

无人机“无法无天”,在于很多无人机爱好者或不熟悉相关法律规定,或存在侥幸心理,故意躲避监管,但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存在“监管真空”。按照目前规定,无人机的相关审批、监管权力分散于多个部门,往往会留下监管空白或盲区。同时,目前的无人机购买、使用等还不是实名制,有关方面即使“抓获”了惹祸的无人机,也很难找到“机主”。

杜绝无人机“黑飞”,需要明晰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的权利义务,给每架无人机都装上“规则芯”,对各种大小、用途不同的机型给出明确的使用区限。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晰管理机构、管理权限,理顺管理程序,对无人机实施“全覆盖”式监管。如此,无人机才能飞得好、飞得安全,其作用和价值也才能更好发挥出来。(杨玉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