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海堡桅羽儿入选省级民俗类非遗名录

作者:李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6 11:41:43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李彦)日前,河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出炉,黄骅市的海堡桅羽儿入选省级民俗类非遗名录。至此,渤海新区省级非遗项目达到16个。

桅羽儿,龙头凤尾,火红飘带,象征着“飞龙在天”,饱含渔家风情。桅羽儿文化是海堡民俗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由船文化衍生而来。渔民们为保平安,都在自家的渔船上挂一个桅羽儿,作为各路海神的神龛。久而久之,桅羽儿就成了渔家祈福、求平安、纳吉祥的图腾标志。

说起桅羽儿的制作,南排河镇关家堡村的刘瑞祥是行家,已经制作桅羽儿60余年。据悉,桅羽儿全长3米,制作全部靠手工,做一个大约需要半个月。木头雕刻成的龙头,嘴里含着乒乓球大的龙珠,眼睛炯炯有神,身上的鳞片凹凸有致,颜色鲜艳,两条龙须随风颤动;红绸做的凤尾占总长的三分之二,伸展开来,随风起舞气势磅礴;脊背上下还插有两面小红旗,上面的象征着招财进宝,下面的象征着吉祥平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