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开展“一驻村三促进四提升”活动

作者:刘剑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6 14:58:10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西豹、张佩本报记者刘剑英)4月14日,魏县召开“一驻村三促进四提升”活动动员会,要求县乡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带头分包贫穷落后村,破解农村党建难题。

“一驻村”就是县级和乡镇干部带头联系一个困难大、问题多、贫穷落后的村,县级干部每月驻村不少于4天,乡镇干部每月驻村不少于10天。“三促进”就是通过驻村帮助,促进基层党建、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上水平。“四提升”就是通过驻村帮助提升农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提升领富带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升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

配好班子、建强队伍。对“两委”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作用发挥不好的后进村,结合村“两委”换届,把愿干事、能干事的人选进村级领导班子,对不胜任的村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因村制宜,选强配硬村党支部书记,对村情稳定,急需发展集体经济的,选用领富带富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对村情不稳定,派系斗争、打架斗殴、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选威望高的、群众工作办法多的、能化解纠纷的同志担任。深入实施入党评议积分制,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及时发现和培养农村后备人才,健全农村人才库。

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基本管理制度,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发挥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用,落实好“三会一课”、村干部坐班等基本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解决集体财务、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依照规定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解决村情不稳、矛盾隐患多的问题,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农村恶势力和各类刑事犯罪,大力弘扬正气,狠刹婚丧事大操大办等歪风邪气,形成健康文明的村风民风。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坚持客观公正,开展法律援助,及时妥善化解信访矛盾隐患,集中时间和精力解决信访积案,进一步提升农村班子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

发展产业、助推脱贫。立足贫困村实际,坚持一村一策,抓实家庭手工业,大力发展灯饰、车饰、箱包加工及梨木厨具制作等专业乡、专业村;抓实现代农业,积极发展食用菌、小杂果、构树、大棚蔬菜等高效、特色种植业;抓实劳务输出,特别是加强对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实现就业;抓实“股份合作+一户一棚、一户一牛”精准扶贫机制,加强金融支持和信息技术指导,提升经济效益,确保群众真正长期受益,进一步提升农村班子的带富领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办好实事、建美乡村。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解决好吃水、用电、出行、就医、就学等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四美”要求,因村制宜搞好规划,实施“四美五改”和“3+X”专项行动,完善“美丽乡村+扶贫+现代农业”工作机制,全力打造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农村班子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