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见到你!车祸生还者十九年来一直找救命恩人

作者:焦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7 10:40:39
分享

终于见到你!车祸生还者十九年来一直找救命恩人

  张建斌兄弟终于和寻找了19年的恩人李振锦(右)相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刘金英)19年前,石家庄鹿泉的张建桥、张建斌兄弟在武强境内发生车祸,生命危在旦夕,是一位武强的好心人临危相助,将他们从车上救出,并及时送到了医院,施救者见义勇却没有留下姓名。19年间,张氏两兄弟从未放弃对救命恩人的寻找。近日,张建桥、张建斌兄弟俩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这位好人就是李振锦。当张氏兄弟见到李振锦时,激动地上前抱住他,泪流满面。

19年前:

危急时刻,冲出见义勇为者

1998年8月的一天傍晚,在武强县境内307国道徐庄路段,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其中一辆货车从东向西行驶,被迎面而来的一辆运砂石料的货车撞得车头变形。车上有三个人,两人被挤压在驾驶室内,危在旦夕。其中坐在车右侧的一人被车门甩出,伤势较轻。那时武强县还没有120急救电话平台,他们是外地人,开货车途经此地,对当地环境一点都不熟悉。轻伤人员下车在公路上拦截过往车辆以寻求帮助,许多过往车辆怕“管闲事”招来麻烦而没有一辆肯停下来相助。

就在他们焦急万分地拦车之际,突然一辆崭新的白色中巴客车在他们身边停了下来,一位30多岁的男子急速从车上下来,查看了一下车祸情况后,当即从车内拿出一根撬棍,紧急把变形的车门撬开。这个见义勇为的司机和那个轻伤的乘车人一起,把两个昏迷的重伤人紧急抬入中巴车内,迅速开往武强县医院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治。新买的客车被弄得满车都是血,但这名男子顾不上这些,救人要紧!

救人者把伤者送到武强县医院急诊室后,又拿出300多元钱去垫付住院押金,看到伤者已经被医护人员紧急救治,一切都就绪,然后才悄然离开了。

由于伤势严重,受伤者又被紧急转院到石家庄去治疗……

后来知道,车祸受伤的是石家庄鹿泉人,两名重伤者是张建斌和路力斌,轻伤者是张建斌的二哥张建桥。那天,他们是送货到天津后返回石家庄时,路过武强地段不幸遭遇了车祸。张建斌、路力斌当时被紧急抢救的情景、过程他们虽然不晓,但从张建桥的嘴里得悉,是武强县一个好人在危急时刻救了他们。于是,张建斌兄弟在心里头一直在想——救命恩人究竟是谁?一定要找到他,一定要去面谢……

19年间:

兄弟俩苦苦寻找恩人

救命恩人,您在哪里?十几年来,张建斌兄弟俩曾到武强去打听过无数的人,都说不知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未能当面感谢这位救命恩人,成了张建斌兄弟心中的一大遗憾,兄弟俩对此念念不忘,19年来凭着模糊的记忆,通过各种方式、各种途径一直进行寻找。

突然有一天,两人想到了当年抢救他们的武强县医院,是不是武强县医院的医护人员中有人能够提供恩人的线索?于是,抱着一丝希望,今年3月27日,兄弟俩匆匆从石家庄赶到武强县医院。

武强县医院立即派医院消防科的杨国际帮忙寻找。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一个知情的人,“那时开一个新的白色中巴车的,是李封庄的李振锦。”张建斌兄弟二人充满期待地把电话打了过去,在电话接通的那一瞬间,张建斌兄弟的声音哽咽了,电话那头正是他们多年来一直苦苦寻找的救命恩人。张建斌兄弟激动地说,“恩人啊,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19年后:

施救者表示从未提及救人的事

当年见义勇为救人的这个人,叫李振锦,家在武强县周窝镇李丰庄村,前些年曾经开中巴车从武强到天津跑客运。现在,转行在衡水市经营着一家乐器厂。前前后后,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这么多年来,他却从来没有向人提起过307国道上救人这件事。

记者闻讯后找他进行采访,7次电话相约,他都是谦虚地说:“都是过去的事儿了,没什么宣传的……”4月22日傍晚,记者最终见到了这位好人,在人们的心目中,李振锦一直是一个雷锋式的好人。今年55岁李振锦退伍回乡后,一直不忘初心,以军人的作风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在村上,他一直是以勤劳致富而默默劳动,凡是有公益活动,如修街道捐款、村民文化活动捐款、四川汶川地震捐款……他都是一马当先。自从前几年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后,他更是事事、处处为村民树立榜样。

当谈及救助外地车祸伤者的义举时,他的爱人回忆说,“李振锦那晚上回来时,快夜里12点了。车内沾满了血,那时又没有洗车场,俺们俩人打着手电擦洗了好半天才清洗干净。第二天,他又没事儿似地出车了。”李振锦淡淡地说,做人要有良知,遇事儿不能光从坏处去想,像车祸这样的事儿,人命关天,时间拖不起,如果害怕被“粘着”就你躲我也躲,那要给多少家庭带来悲剧啊?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是善心和良知,使这场车祸的伤者从死亡线上得以生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