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成石家庄创城最靓丽风景线

作者:王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7 16:35:49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你的血压比上星期降了不少,要继续保持啊!”4月25日上午,石家庄青园小区“党员先锋工作室”内,由老党员王润兰“领衔”的“健康顾问工作室”又一次开始了健康检测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石家庄市志愿服务的队伍不断壮大,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已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家住石家庄裕华区青园小区的刘阿姨今年72岁,患有多年的高血压和高血糖。虽然平时坚持吃药,但她每周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到社区的“健康顾问工作室”进行血压血糖检测。“就在家门口,不仅专业,还不收钱,方便!”刘阿姨对这项免费服务活动赞不绝口。

听到刘阿姨的夸奖,王润兰非常开心。今年64岁的王润兰原是一名内科医生,退休后,热心肠的她总是闲不下来,帮忙解决邻里纠纷,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看到大街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王润兰也萌发了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想法。2015年,她听说社区内的退休党员们发挥各自特长,进行义务理发、教授广场舞等各种志愿服务,便想到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于是和几位退休的护士成立了“健康顾问工作室”,为社区群众免费检测血压血糖,无偿提供健康建议。“志愿服务不分老少,我们老年人,尤其是老党员更应该为文明城市建设尽一份力。”王润兰说。

在青园小区,和王润兰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据了解,青园小区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12000余人,其中老年人居多,退休老人,尤其是退休党员的志愿服务意识较强。因此党员志愿服务成为青园小区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特色之一,由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带头参与,通过发挥本身特长建立“党员先锋工作室”,开展长效化、个性化、品牌化志愿服务。目前“党员先锋工作室”已有“郭德江志愿服务工作室”“亲情帮办工作室”等13个服务项目,其中超过半数工作室“领衔人”为退休党员。“党员先锋工作室”所涉及服务范围包括义务理发、法律咨询、健康服务、裁剪培训等多个方面,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和群众达500余人,累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青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叶继仁说:“‘党员先锋工作室’进一步拓展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实践平台,既充分帮扶了社区群众,也大大推动了社区文明建设。”

青园小区社区志愿服务是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目前,石家庄主城区已建立274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市商场超市、公园广场、机场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设立近300个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点。此外,重点打造了365帮办中心、“圆梦行动”、“种子力量团”、棉花社区服务网等一批影响广泛、深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2922个,参与志愿者上千万人次,服务时长6000多万小时。在车站、社区、街头,处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已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