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耳鸣和颈椎病有关吗?

作者:王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8 09:15:47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依)石家庄刘女士咨询:我今年51岁,最近两个月开始出现头晕头痛,有时还有耳鸣的症状,严重的时候舌头会突然发麻一阵。去医院检查了心脑血管,结果显示问题不大,医生说不排除问题出在我的颈椎上,请问,颈椎病也会导致这些症状吗?

河北省中医院推拿科针刀门诊臧广义解答:

颈椎病主要表现为脖子疼,还可有人们熟知的胳膊手指麻木,但是颈椎病和眩晕、头痛、视力下降、耳鸣、舌体麻木、三叉神经疼的关系,人们往往忽略。

颈椎由7块颈椎骨通过椎间盘韧带等组织连接成脊柱颈段,第一二颈椎骨(寰椎和枢椎)形成环枢环关节,上接枕骨大孔(头颅下连颈椎部位),环枕筋膜是项筋膜在枕骨大孔后缘与寰枢椎后缘之间的部分,其外部有椎动脉和第一颈神经穿过。第一颈神经的后支由环椎与枕骨间狭窄骨骼肌间隙穿出,也称枕下神经,枕大神经是第二颈神经后支的分支,起自枢椎横突附近,斜向外上方,支配头后大部分皮肤。枕小神经是颈丛皮支中一支,由第二颈神经分发出,沿着胸锁乳突肌后缘上升,分布于枕部以及耳廓背面上部皮肤。

随年龄增长,环枕筋膜劳损,椎动脉受到刺激牵拉,因为椎动脉参与颅内供血,导致脑供血不足,同时第一二颈神经发出的枕神经受到刺激。因此,颈椎病的确可能引发眩晕、头痛,视力下降、耳鸣、舌体麻木、三叉神经疼等复杂症候。

引起头晕、头痛、耳鸣等症的疾病很多,比如:脑血管疾病、鼻窦炎、贫血、神经官能症、晕船、晕车等。以下几点有助于鉴别您的症状是否为颈椎病引起:1.有颈椎病史;2.头晕头痛因颈部活动或长时间低头诱发或加重;3.上颈部深压痛。必要时,您可到医院借助CT等设备检查。

预防方面,建议不要长时间低头伏案,注意颈部防寒保暖,避免扭伤,根据颈椎病变程度适当进行颈部活动锻炼。如症状较重,建议采用经络针治疗,取穴胆经风池、膀胱经天柱、督脉风府、哑门等穴位,调畅经脉气血,扶正祛邪,恢复机体阴阳平衡,收效快且安全无毒副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