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垃圾箱、污水口周围成污染重灾区

作者:张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8 10:57:08
分享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垃圾箱、污水口周围成污染重灾区

  路边污水井口污水横流。

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 文/图

城市道路设置垃圾箱是为了方便收集存放垃圾,保持道路整洁和市容环境卫生,但记者在张家口市城区采访时看到,不少市民扔垃圾时很随意。要知道,距离差上一厘米,就会导致垃圾不入箱,乱哄哄地堆在垃圾箱附近,反而污染了环境。道路边上的污水口,本来是为了管道堵塞时用于疏通,沿街商户却将各种污水往这里随意倾倒。而差上一厘米就会脏水四溅,导致井口周围污水横流、气味难闻,人为地给城市脸面制造了“疮疤”。这缺失的最后一厘米,有时就是文明与不文明之间的鸿沟。记者在张家口城区实地采访时,发现上述不文明情况非常普遍,受访者对此意见很大,呼吁市民及路边商户爱护城市环境,补齐这缺失的一厘米。

垃圾箱遭垃圾包围成了垃圾堆

记者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建国路附近采访时看到,这条主干道上,每隔几十米路边就会设置几个垃圾箱,大部分的垃圾箱都在正常使用,基本做到了垃圾入箱,路面整洁的要求。但是,在商户饭馆集中的路段,路边的垃圾箱却很不雅观,人们在扔垃圾的时候,经常会由于一两厘米的差距,导致垃圾不能入箱,掉落在垃圾桶周围并且越积越多。甚至有人直接将垃圾扔在地上,导致垃圾桶周围被各种垃圾重重包围,收集垃圾的垃圾箱变成了垃圾堆,严重影响市容环境。

同时,记者在桥西区西坝岗路段采访时也发现了这种情况,有的小区内,垃圾箱甚至已经被垃圾埋没,一厘米的文明缺失,最后造成了垃圾遍地,得不偿失。

随意倾倒废水导致污水口恶臭难闻

采访中,记者在串窑街路段看到,不少商户将路边设置的污水口当成了下水道,把各种废水顺着井口肆意倾倒,有的甚至隔着几米就哗的一下泼过去。这样一来,很多污水残存在井口附近的路面上,积少成多,天气转暖气温回升,导致井口附近蚊蝇滋生恶臭难闻。

上述现象在建设路和串窑街交叉口的污水井附近就很严重。该路段污水井口周围残存着大片泛黄的污水,发出阵阵刺鼻的异味,别说闻一闻,就是看上一眼也会令人反胃。这些已经被污水包围的井口在市区多条道路都有存在,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疮疤”。

呼吁 补齐这“文明的最后一厘米”

采访中,不少受访者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市民在扔垃圾或倾倒废水的时候不注意,距离差出去一厘米,没有让垃圾和污水准确“归位”,而露在外面的垃圾和污水进一步引起恶性循环,最后导致严重的污染。

生活中,扔垃圾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只需要稍加注意,多走两步,补齐这最后的一厘米,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就可以避免这些情况。文明城市需要大家一起动手创建,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这最简单的一厘米做起,提高素质,争做文明市民,共同创建和谐的文明城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