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透明!石家庄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作者:任学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4-28 11:21:32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为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罚款、乱检查、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日前,《石家庄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并开始施行。

《方案》提出,2017年底前,全市各级政府及其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六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三项制度。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

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六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容易引发争议的关键环节,要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要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要根据省、市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于2017年4月底前报市法制办备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