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布!毕业生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你猜中了几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1 21:08:40
分享

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布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10个毕业生规模最大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出炉!看看有你专业么↓↓↓

会计学

高层次人才是“香饽饽”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100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625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51:49

男女比例:24:76

会计学专业具有专业技术性强、适用行业广泛、在职场中收入稳定、文理科考生均可报考等优势,因此,一直广受考生家长青睐,每年报考人数众多,是传统热门专业。

在职场中流传着一句话:“如果一个公司要在外地开分公司,那么老板只需先带一个会计去就能开始营业了,其他的员工可以陆续招聘。”虽然略有调侃意味,但足以见得会计工作在公司财务运营中的核心地位。

英语

变被动为主动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100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990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68:32

男女比例:12:88

据统计,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第二语言。全世界有60%以上的信件是用英语书写的,50%以上的报纸杂志是英语的。同时,英语也是与计算机联系最密切的语言,大多数编程语言都与英语有联系,而且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英文的使用更加普及。

土木工程

技术含量高,真不是“搬砖专业”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100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544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1:99

男女比例:88:12

高铁、活动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项目的建设中,都遍布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

历年来的就业情况显示,土木工程的学生就业很少偏离本专业,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之一。在阳光高考的专业满意度推荐中,很多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满意度都在80%以上,推荐人数更是排在本校专业的前列,足以说明本专业的口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就业岗位多,高端人才俏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100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936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1:99

男女比例:67:33

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这就决定了就业领域非常广泛。

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所要学习的不仅是会使用,而是要学习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基本算法、基本设计等。具体而言,一般人所说的“会操作计算机”,也就是会使用一些现成的软件,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远远高于一般的使用者,他们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设计、制造计算机,更好地开发计算机的新系统、新软件、新功能。

财务管理

企业的“心脏”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95000-100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677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53:47

男女比例:26:74

如果把企业比作人体,那么资金就是血液,而财务管理就相当于企业的“心脏”。那么,财务管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山东某高校老师拿小朋友买望远镜作例子,介绍了会计、财务管理与审计三个相近专业的区别:首先,小朋友向爸爸要钱去买望远镜,产生会计账目;然后,拿钱买完望远镜后,回家报账退回余款,这就像财务管理;最后,妈妈很细心,根据发票审核退回余款是否合理,就是完成审计流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民经济的“装备部”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85000-90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535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0:100

男女比例:92:8

如今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航天、造船、采矿、钻井,小到冰箱、洗衣机、手机、曲别针,它的身影无处不在。可以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遇到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汉语言文学

开设院校多 ,就业对口难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85000-90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601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96:4

男女比例:17:83

中文的魅力,并不在于报考有多么热门,就业有多么理想,而在于无论在什么时代,都有人真正热爱它。唐诗宋词、明清小说,是美丽的文学天空;之乎者也,子曰诗云,是数千年的文化传承;甲骨金文、篆隶行楷,是有迹可循的文字演变;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诗话词话、西方文论,是文学理论的争鸣……

国际经济与贸易

能力重外语,就业看地域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85000-90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741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55:45

男女比例:33:67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加入WTO和一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坚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掌握国际经济合作理论与政策、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熟练掌握外语的专门人才。该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法学

报考火爆,就业遇冷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80000-85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611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72:28

男女比例:38:62

近年来,法学专业一直是文科生报考的热门,但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近三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专业的就业率在65%至85%之间上下浮动,实际就业情况并非与填报时一样“火爆”。

传统观念认为,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会从事法官、检察官等社会地位高、收入高的职业。因此,很多家长和考生偏爱法学专业,认为毕业后能从事法官、检察官、高校教师等职业。实际上,这些工作对院校背景或学历水平都有相当高的要求。随着法学毕业生人数暴增,公、检、法等单位人员逐渐饱和,从2002年开始,法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

临床医学

学制长、分数高、要求严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80000-85000人

全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179所

高考文理科比例:0:100

男女比例:44:56

很多考生都对医学类专业情有独钟,希望以后做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从近年来部分高校的录取分数和计报比来看,医学门类中的不少专业是长期热门专业。

医学类专业的特点是培养周期长、课业负担重;对学生的身体条件和录取分数要求都较高。

注:新版《专业目录》中,原艺术设计专业被拆分成若干专业,毕业生人数排名第11的临床医学专业递补。(河北日报微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