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大35名大学生坚持6年资助贫困女孩

作者:解丽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2 07:14:32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正、刘陆彬 记者解丽达)前不久,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宿舍内,28岁的张朋朋又打电话给正在承德读高中的女孩儿程慧欣。张朋朋和他的大学同班同学,已经坚持6年资助这位家庭困难的小妹妹,帮她撑起上大学的梦想。

“同学们,如果你们决定加入志愿活动,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不能中途放弃。”2011年的一天,河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2010级1班的班会上,辅导员段老师号召同学们加入学校“一对一帮扶”青年志愿者活动,资助一名叫程慧欣的小女孩完成学业。

程慧欣家住承德围场水泉村,当时正读小学四年级,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程慧欣的父亲在家务农,母亲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为给爷爷奶奶治病开销很大,还需要照顾精神有些问题的叔叔。听完介绍,全班35名同学全部举手加入志愿活动,每人每年捐出50元钱,资助这个小妹妹完成学业。这个善举,一直坚持到现在。

2013年7月,暑假刚开始,张朋朋和班里的团支书金鑫到程慧欣家里“探亲”,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程慧欣。“第一次到慧欣家,感触最深的就是她家的情况比我想象中要困难得多!”已担任班长的张朋朋,除负责定期组织同学们为程慧欣捐款外,还常通过电话了解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2014年6月,张朋朋第二次来到程慧欣家。这时,程慧欣已顺利升入初中。期末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张朋朋拿起试卷,帮她分析原因。在下一次考试时,程慧欣获得了班里的“学习进步奖”。就这样,在张朋朋和同学们的关心鼓励下,慧欣最终顺利考入高中,并为自己定下了奋斗目标——“和朋朋哥考入同一所大学”。

毕业之后,张朋朋来到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工作。毕业3年来,这位老班长依然像在校期间一样定期组织大家开展捐助,工作再忙,每年也要去承德看望程慧欣一家人。水泉村距离廊坊400公里,需要周转近20个小时,这条路张朋朋一走就是4年。“全班30多个同学分布在天南海北,张朋朋每年都会代同学们去慧欣家中看望,是个有责任心的好班长、好兄长。”张朋朋的大学同学曹然说,班里同学们毕业多年后仍然保持密切关系,帮助程慧欣就是大家彼此联系的纽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