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以新理念创新城市管理

作者:董立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03 07:27:31
分享

从各市就今年政府工作所做安排看,稳定房价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经济事项,也已经进入城市管理序列。各地房价在经历了2016年的快速上涨之后,今年各市已经不同程度地加强了调控。

廊坊市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恶意炒作、虚假广告宣传、黑中介违法违规等行为,妥善处置问题楼盘,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之外,物业管理也作为新课题开始被各市所重视。

邢台市提出,要推广“一网三会”模式。张家口市则计划完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运营机制。据了解,前者是一种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志愿者协会共同参与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后者则将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纳入同一平台。二者都在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共享单车海量涌入各市,如何既便利市民出行,又能保持城市的环境秩序,也对各市的城市管理提出了考验。

专家建议,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类似新事物还将不断涌现,各市应该以开放胸怀拥抱这些新事物,同时也需要及时探索相关管理办法。

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城市管理队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就此,各市纷纷开启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其中,廊坊市决定,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整合住房、城建领域和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药监部分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5月1日,《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开始施行。《办法》规定,城管执法人员应当持证上岗,主管部门应当运用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技术,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

就此,专家认为,各市大力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不应当停留在WiFi全覆盖的水平上,而应该实现更加智能化的城市管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强化对城市管理的全方位动态监控、调度、指挥。

毕竟,每一座城市的居民,都希望城市管理者能拿出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停车、环卫、占道、噪音等问题,让城市生活更方便、更安宁、更舒心。 (记者 董立龙)

点击进入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