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北居民收入增长8.8% 增速高于全国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5-03 11:03:34
分享

收入在涨,生产总值在涨,物价也在涨,在工资、GDP、CPI的赛跑中,哪支队伍领先呢?日前,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收入完胜GDP和CPI,居民们可以安心了。

河北省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77元,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29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2元,同比增长7.8%。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超过农村居民。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副处长郭继红表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居民收入增长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四个高于”,也就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增速、高于上年同期增速、高于京津地区增速,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长速度。

具体来看,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8.8%,上年同期的增速为8.5%,今年一季度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从与全国对比情况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8.5%,河北省增速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从与京津地区的对比情况看,一季度北京、天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分别是8.0%和8.5%,河北省比京津地区增速分别高0.8和0.3个百分点。在与GDP增速的对比上,扣除价格因素后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速度为7.5%,比一季度GDP增速的6.5%高出1.0个百分点。从这几个对比关系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开局良好,体现出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众。

工资性增收贡献最多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副处长郭继红介绍说,可支配收入从结构上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这四大构成中,工资性收入与转移净收入对增收的贡献最大。

今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375元,同比增长9.2%,对全省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6个百分点。以养老金、退休金和各种补贴为主的转移净收入人均961元,同比增长11.5%,对全省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2.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两项对全省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85.2%,拉动全省居民收入增长7.5个百分点。所以说,从增收的动力来讲,主要是源于工资性增收和政策性增收两大来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