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十五年的坚持:石家庄为服刑人员子女和社会流浪儿童创建新家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4 13:11:05
分享

【谢谢你】十五年的坚持:石家庄为服刑人员子女和社会流浪儿童创建新家园

石家庄少保中心

【谢谢你】十五年的坚持:石家庄为服刑人员子女和社会流浪儿童创建新家园

石家庄少保中心活动现场

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简称少保中心)是2002年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批准建立的,其主要职能和任务是对本辖区监护人无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社会流浪儿童、困境儿童等弱势儿童进行救助和保护教育。少保中心十五年来共救助了1223名服刑人员子女和社会流浪儿童(其中流浪儿童876人),对于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2年石家庄市领导在一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研时听到一名民警指着身边流浪儿童说:“这些没人管的孩子整天在社会上瞎混,长大了十有八九都得进监狱”。这句话触动了市领导决心一定要建立救助机制,在很短时间内便完成了寻找场地和报批手续,很快建成了石家庄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至今有90%以上的孩子回归了正常家庭生活,成为了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生活上的救助使失去家庭的孩子重获新生。张涛涛曾是一名被人贩子倒卖过两次不知道自己的原籍在哪的流浪儿,2002年在石家庄街头流浪时少保中心接纳了他。因为长期在外的流浪生活,使他的心理和思想产生了扭曲,对他的教育带来了一定困难。中心就从他的爱好入手进行引导和教育,郭文邺老师得知他喜欢读书,就经常带来书籍,与他像朋友那样一起探讨,遇到不解的地方还耐心的解释,培养他的写作能力。在郭文邺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下,涛涛在中心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编写自己的童年回忆录。经过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由流浪儿童编写的《远去了,流浪的童年》一书,并在郭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得以出版。2005年末,在中心领导多方查找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散多年的父母,回到了父母身边。

2002年7月,14岁的王超龙感到假期生活百无聊赖,就拿家里几百元钱座火车流浪到石家庄,钱很快就花光了,他只能睡在地道桥下。他遇到了社会上的混混,亲眼看见小伙伴因为没听混混儿的话去偷东西而被打。一个混混找到他,让他去偷一个正在睡觉旅客的手机,他徘徊了好久,没敢下手。“我不想偷东西,但又害怕他打我。”王超龙在被少保中心收留后仍感到后怕,“如果不是被送到少保中心,我可能真会被强迫走上犯罪道路。”

石家庄少保中心多年坚持对社会流浪儿童的保护,及时把监护人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社会流浪儿童接到少保中心保护教育,避免其因无人监护而流浪街头。为孩子们提供了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救助,为孩子们营造了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创建了一个新家园。(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